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工作 > 正文

暑期“三下乡”:计通学子在社区开设“少儿编程”小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8-10 16:12:53 浏览量:


在近日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计通学院的许多同学在组织的号召下,积极参与了其家乡的暑期社会实践。其中,计科1901团支部的陈思光同学在湖南省娄底市三元社区进行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陈思光为社区里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在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方面提供了帮助和服务,并且精心准备了“少儿编程”课程。

陈思光同学给孩子们简单介绍了少儿编程以及Scratch软件的基础功能,然后便开始带他们做起了简单的编程游戏。通过头文件,条件语句,循环语句等这些代码模型,使得这些刚接触编程的小朋友就可以让程序小猫运动起来,实现一个简单的逻辑完整的编程。

为了考验和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陈思光给孩子们出了一道简化版的“鸡兔同笼”类型问题。陈思光同学原以为这对他们来说会很难,但是由于孩子们课上听得很认真,而且都在绞尽脑汁认真思考,再经过陈思光同学指点一二,孩子们经过不断努力后终于成功解题。

陈思光同学说,在这十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中,他体会到了传授知识的成就感,也有碰到困难的挫败感,但每当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感受到他们的善良和体贴,他更多的是感到欣慰和快乐。其实不仅仅是他们陪伴了这些孩子,孩子们也在陪伴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给予他们慰藉,让他们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

陈思光同学庆幸自己学习了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知识无疑是当今人们必备的工作技能,他认为,或许我们并不能教孩子们太多深奥的编程知识,但在他们小小的心里种下一颗热爱学习的种子,激发他们对世界的探索,启发他们对世界的思考,就是我们开设他们“少儿编程”小课堂的最大的价值。

                                               (院学生会新闻工作室)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