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心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举行朋辈心理防疫工作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4-24 17:43:09 浏览量:

2020年424日,计通学院朋辈心理防疫工作知识培训腾讯会议”软件线上进行。本次培训由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校心理老师杨爽老师主讲,心理辅导员肖凤主持,院心理部成员、全体心理委员、朋辈互助员参与了培训。

杨爽老师首先介绍了基本的卫生防疫和心理防疫知识,如患有新冠肺炎的症状、新冠肺炎病毒的理化特性等,并介绍了疫情期间常见的情绪悲伤、恐惧、枯竭、愤怒、绝望无助和内疚,总结和分析了这些情绪产生的原因。然后,从情绪的神经生理学基础详细讲解了应激状态下情绪产生的原理,帮助朋辈更理性更深入地理解情绪,从而能够更好的去“允许、承认和接纳我们的情绪”,更好地去关爱自己、关爱身边的人。接着,杨爽老师讲解了应激源刺激下身心系统循环的运作情况,并结合案例分享,通过线上讨论交流的方式,帮助朋辈对自己在应激情况下系列反应有了清晰的认知,也提升了在朋辈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自助与求助技术

接着,肖凤老师对近期朋辈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强朋辈队伍“调培训常态化、工作制度化、材料痕迹化、考核日常化”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朋辈互助员在疫情期间的三项重要工作内容:关注重点学生;信息沟通与反馈;做好支持者、陪伴者、倾听者的角色。

本次心理培训的成功展开,提高了朋辈队伍应对疫情的心理素质,明晰了朋辈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促进了朋辈间的交流,有利于后续朋辈队伍工作的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