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心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组织观看“探寻生命意义”线上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5-14 23:56:31 浏览量:

2022年5月12日晚19:00,计通学院指导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主题为“探寻生命意义,活出精彩人生”的线上心理讲座。

讲座开始,章老师由生命的意义是思考还是不思考的问题导入,提出生命意义有自发、求索、自觉三种状态,并举例王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两个例子,讲述人生要追求实证主义、了解生命的真相,还要知晓生命意义的价值取向,在认清价值取向的基础上追求人生的幸福。

接着,章老师详细讲解了对生命的理解,鼓励同学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积极的事物。在询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的基础上,章老师提出只有经过积淀,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在一致性、目标性、重要性三个维度上表明生命的意义是重要的,是有价值的。通过交流之前生活中最难忘的3件事和今后生活中的3个目标,老师提出如何让一个人的生命觉得有意思、有意义、有收获是至关重要的。由影片《美丽心灵》引出生命的意义和心理健康的重要,鼓励每个人追求想要的健康生活和快乐美丽的心灵,在任何处境下都能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在讲座的最后,章老师鼓励同学们无论在什么样的消极或苦难的情况下都要努力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本次讲座,是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通过组织同学们观看讲座,大家对如何探寻生命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文/朱海蓓、潘枝花  图/各班  审/王觊婧)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