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的满意度调查与选用建议
2019年06月05日 10:00         所属学院: []          点击: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

  • 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

  • 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

  • 下载此 PDF 文件

           

项目负责人  巫紫玲    联系电话  13487759020      

所在学院          外国语学院                     

     201760130305  专业班级   英语1703班   

指导教师                                     

E-mail        853067460@qq.com                 

申请日期           2019.5.4                      

起止年月        2019.5.4-2021.5.31                

长沙理工大学

 


     

 

1、本申请书所列各项内容均须实事求是,认真填写,表达明确严谨,简明扼要

2、申请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为创新团队,首页只填负责人。“项目编号”一栏不填。

3、本申请书为大16开本(A4),左侧装订成册。可网上下载、自行复印或加页,但格式、内容、大小均须与原件一致。

4、负责人所在学院认真审核, 经初评和答辩,签署意见后,将申请书(一式两份)报送××××大学项目管理办公室。

 

一、 
基本情况

项目

名称

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的满意度调查与选用建议

所属

学科

学科一级门

外国语言文学类

学科二级类:

英  语

申请

金额

1.6万元

起止年月

2019 年  5 月至 2021 年5 月

负责人

姓名

巫紫玲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99年8月

学号

201760130305

联系

电话

宅:          手机:13487759020

指导

教师

马  彦

联系

电话

宅:          手机:15973129908

负责人曾经参与科研的情况

参加过本学院老师的课题组,帮助老师整理文献,收集调查数据和初步统计工作。具体参加的项目有:赵蔚岚老师主持的语言游戏说与大学英语课堂游戏策略研究(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崔巍老师主持的移动学习辅助下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省级教育规划项目),马彦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自我评价体系的建构(省级教改项目)。

指导教师承担科研课题情况

项目来源类别

马彦老师主持项目名称

批准时间

结题情况

省级教改

“主体先行”理念下的大学英语综合折中教学法理论与实践

2005年

结题

省级教改

成人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教育的问题现状与对策

2009年

结题

省社科基金

“威塞克斯”世界与湘西世界的生态共鸣

2013年

良好

厅青年项目

生态批评视野下沈从文与哈代小说比较研究

2013年

结题

省教育规划

一带一路战略下大学英语教材中的文化内容配置研究

2017年

在研

省级教改

大学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自我评价体系的建构

2018年

在研

 

指导教师对本项目的支持情况

指导老师马彦认真负责,她长期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对英语教学、教材编写、教学评价颇有研究。在项目申报初期,她指导我们选题,分析选题的可行性。在定题之后,指导我们查阅各类文献,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寻找支撑课题的理论框架,并同我们一起设计问卷,教我们统计数据,分析数据的方法。在后期,老师还会和我们一起发放问卷,跟踪调查,统计分析数据,并指导我们撰写论文。

姓   名

学号

专业班级

所在学院

项目中的分工

巫紫玲

201760130305

英语1703班

外国语学院

数据分析、论文撰写

张婷婷

201760130318

英语1703班

外国语学院

问卷调查、数据统计

豆艳坤

201760130326

英语1703班

外国语学院

问卷调查、数据分析

俞天晴

201760130320

英语1703班

外国语学院

文献整理、论文撰写

二、 立项依据

(一) 项目简介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各国经济发展一体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技能正越来越受到各大高校的重视,众多高校在《大学英语》的基础上纷纷开设了提高课程以满足学生提升英语能力的需求。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对大学英语提高课程进行了诸多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与研究。我校从2013年起开设了大学英语提高课程,如英语应用写作、通用工程英语听说、通用人文社科英语听说、艺术英语等等。这些课程的开设情况怎样,效果如何,能否达到课程开设初衷,值得我们调查,研究和思考。本课题试图从目前我校使用的提高课教材入手,了解学生对教材的使用情况及学习效果,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探讨对策,为今后提高课程的教材选用提出建议。

 

(二) 研究目的

本课题研究拟从学生的角度对提高课的教材进行评价,主要包括:进行内部评价,分析教材的内容;进行外部评价,调查教材的使用情况和师生的满意度,从而分析教材能否辅助教师实现课题教学计划的实施,帮助学生切实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实现开设提高课程的初衷。分析教材的优点与不足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而分析原因,探讨对策,为今后提高课程的教材选用、教学的安排,编撰方案等提出可行性建议。

 

(三) 研究内容

1. 研究对象: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以及其使用者。

我校从2013年开设了大学英语提高课程,目前文科学生使用的教材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英语视听说》,理工科学生使用的教材为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通用工程英语听说教程》。本研究将以《学术英语视听说》和《通用工程英语听说教程》这两套教材和使用该教材的师生为研究对象。

 

2. 研究问题:

本研究主要回答三个问题:(1)教材的主要使用者对教材是否满意?

(2)教材是否有助于学生提高其语言应用能力?

 (3)在使用过程中,教材存在哪些不足?

 

3. 研究内容:

1教材评价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与现状分析;

2)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外部评价量表的拟构与验证修改

3)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学生评价量表的拟构与验证修改;

4)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教师评价访谈内容问卷的拟构与验证修改

5对回收量表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4. 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

 

研究方法文献法,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法,比较研究法

数据分析方法: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分析,包含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分层线性回归模型等统计学方法。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1. 国外教材评价研究动态

 

英语教材是英语学习的重要资料,对英语教材进行评估意义重大。怎么样进行评估,以何种标准来进行评估又是评估的关键问题。国内外关于教材评估的研究已有显著的成果。

Cunning worth(2002)提供的教材评估理论原则如下几条:应当符合学习者的需求,应当与语言学习大纲的目标一致,应当反映出学习者对语言学习目前或者将来的用途,应当扮演辅助学习的角色,应当有助于学习者的学习过程。Cunning worth指出,评估教材首先要考虑到教材本身的目的,设计方案,语言,技巧,话题,方法和其他一些实际问题。Cunning worth提出了评价口语材料的四个标准以及评价听力材料主要考虑的七个方面。

Michael P.Breen & Christopher Candlin(1987)把教材评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评估有关教材用途的问题,内容涉及:1)教材的目标和内容是什么:2)对学习者的要求是什么:3)对教师的要求是什么:4)作为一种课堂资源,它的功能是什么? 第二阶段以教材对课章语言学习的敏感性为中心对课堂活动设计提出一些标准,内容涉及:1)学习者的需求和兴趣;2)学习者的语言学习方法3)课堂上教与学的过程。第一阶段又针对每项问题提出更细致的问题来检查,并强烈建议在回答这些问题时要“时刻把学习者放在心中”。在第二阶段,Michael P.Breen和Christopher Candlin鼓励教师和学习者都积极参与到整个评估过程中去。对于教师,他们的参与有助于更好为选择和设计教材建立标准,他们对教材的反馈和评价有利于教材的修订。对于学习者来说,他们是教材的使用者,他们的参与能够使教材编写者或教师更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真正需求,从而编写或者选择更为合适的教材。

Mc Donough & Christopher Shaw(1993)把英语教材评价分为外部评价,内部评价和整体评价。评价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互补地进行外部评价(使用对象,内容安排,音像辅教的使用,教材的布局等)和内部评价(是一种微观评价,主要检查教材对技能的培训,教材的分级和排序,口语和听力材料是否纯正,是否能适合不同的学习风格以及能否激发使用者的积极性等方面);第二阶段进行整体评价,评价方法都是教材使用前的评价即对教材的适用性做出总体评判。此时需要考虑的是教材的可用性,适用性,可改编性以及使用的灵活性等因素,是一种预测性评价,只是教材评估过程的一部分,是不完善的。因为评判一本教材是否成功要在其使用之后才能得出结论,只有使用者才能做出有效评价。

国外对外语教材的评价已经有了明确详细的标准,这些标准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应用在教材的选、用过程中,这些都将成为本研究的重要指导。

 

2. 国内相关研究动态

 

1)英语教材评价研究

我国的英语教材评价研究的整体发展要比西方国家晚,现在随着英语教材市场的不断升温,教材种类大量增多,教材的评价研究在我国英语界引起了很多专家学者的重视。

周雪林(1996)提出了包括6个方面的评价标准:1)教材与教学理论的关系。 2)教材与教学大纲的关系。 3)教材与学习者的关系。 4)教材的选材问题。 5)教材练习的设计问题。 6)配套材料。依据这6方面设计了一份教材评估体表这是现今国内较为完善的一份教材评价清单。但是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也有待更新和完善。

丁朝蓬(2001)认为教材评价标准是以价值主体(学生和社会)的需要为基础的,学生是教材的最直接和最根本的价值主体,必须真正搞清楚学生的需要是科学评价教材的前提条件。社会对教材的需要包括:第一,教材应该为社会培养社会劳动服务;第二,教材应该能够传承文化;第三,教材应该为促进学生的社会化服务;第四,教材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他同时认为评价的标准会随着多种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无法给予定量的标准,只能探讨地给出定性的评价标准:科学性,思想性,应用性和时代性。

程晓堂(2002)在《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一书中提出对教材进行有系统的评价。有系统的评价又分为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内部评价是评价教材本身或内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包括评价教材的教学指导思想、教学方法、教材内容的选择和安排、教材的组成部分、教材的设计、教材语言的真实性和地道性等。外部评价就是考察教材是否能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

显然,国内的外语教材的评价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它相较于国外的研究更符合中国的国情,本研究将结合程晓堂、Cunning worth和Mc Donough & Christopher Shaw的评价标准来设计评价量表,考查教材的满意度。

 

2)大学英语提高课研究动态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各国经济发展一体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技能越来越引起各大高校的重视,各大高校在《大学英语》的基础上纷纷开设了提高课程以满足学生提升英语能力的需求。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对大学英语提高课程进行了大量而广泛的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与研究。

蔡基刚(2010)在《后大学英语教改依据与对策研究》一文中着重强调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内容和效果,提出了今后大学英语教改的依据和对策建议要开设提高课程,进行学术英语教学

姜雪(2012)《新标准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使用的分析和评价中对《新标准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中《视听说教程》进行比较系统的分析和评估,通过了解学生对该教材各个部分的态度,分析教材的优点和不足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给老师,学校,教材编者和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于晓(2012)《高级汉语视听说课调查分析——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高级班为例》以该课程为具体案例,运用课堂观察,问卷调查等方式,从性质到定位,从内容到形式,从评估到反馈,对其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进行全面观察和分析。

罗娜(2013)《基于学生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提高类课程设置研究》基于学生需求分析,研究华中科技大学英语提高类课程设置。通过对华中科技大学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探讨学生对大学英语提高课程的实际需求以及他们对现行课程设置的态度。

年,国内合作学习的理论和实践都趋于成熟,研究者们在发展其理论以及实践策略的同时,还注重与其他相关教学理论进行交流和融合,使教学改革拥有了越来越广泛的理论基础,也使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大学英语提高课程设置的质量,教学改革的理念在现代社会中得到了越来越普遍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完善,大学英语提高课程理论在新课程改革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研究涉及到理论和实践的诸多方面:课程设置,需求分析,课程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评估等等,但对提高课程教材的研究与分析的成果并不多见。

 

部分参考文献:

[1] Cunningsworth, A. Choosing Your Coursebook[M]. 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2002.

[2] Michael P. Breen, Christopher Candlin. Which Materials? A consumer’s and designer’s guide[A]. London: Modern English Publication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British Council, 1987 13-28.

[3] McDough. J.and C.Shaw. Materials and Methods in ELT[M]. Oxford: Blackwell, 1993.

[4]蔡基刚.中国高校实施专门学术英语教学的学科依据及其意义[J].外语电化教学,2018(01):40-47.

[5] 程晓堂. 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M]. 北京: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2002.

[6] 丁朝蓬.教科书结构分析与内容质量评价[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08):61-64.

[7]符雪青.基于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后续选修课程的调查研究与思考[J].外语电化教学,2014(02):74-78.

[8]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9]靳兰兰. 两套大学英语视听说教材的对比研究[D]. 湖南:湖南大学,2010.

[10]蒋艳,马武林.新世纪大学英语后续课程设置研究()——学生需求分析[J].外语电化教学,2013(04):64-69

[11] 周雪林. 浅谈外语教材评价标准[M].上海:上海外语出版社,1996

(五)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1. 选题新

近十年国内大学英语教学越来越注重学生需求,对提高课程的开展也越来越重视,其研究涉及到理论和实践的诸多方面:课程设置,需求分析,课程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评估等等,但对提高课程教材的研究与分析的成果并不多见。

2. 评价方法新

本研究将结合参考CunningworthMcDonough & shaw 和程晓堂的评价理论,从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两阶段来设计评价量表,并运用SPSS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第一阶段,对教材进行外部评估,对教材的基本情况进行文本分析,运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评估其是否与提高课程开设的目的相契合;

第二阶段,对进行部评估参考Cunningworth的评估内容,让教材的使用者对教材的结构,设计,内容,话题,语言能力几个方面进行评价,采用量表进行调查,运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数据分析,观察教材使用者对教材的满意度,为今后提高课教材的编写与选用提出参考意见。

3. 视角新

   一般来说,教材的选用本应是一个教师应该考虑的问题,而本课题站在学生的视角,对教材的安排作出评价,对教材使用满意度进行调查,为将来教材的编写,选择和使用提出意见,这将为未来教材的选用提供重要参考。

 

(六) 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成果

本项目的技术路线如下图所示:

     

 

  

本项目预期研究成果:

 

1)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外部评价量表1份

2)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学生评价量表1份

3)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教师使用情况访谈内容表1份

4)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编写与选用建议1份

5)研究报告1份

6)发表论文2篇

 

(七)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年度目标和工作内容(分年度写)

 

1. 2019年7月-12月

1)文献收集与整理,教材评价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与现状分析完成文献综述;

1) 设计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外部评价量表

《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内容安排与分布情况统计表》;

2) 设计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学生评价量表

《学生使用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情况问卷调查表》;

3) 设计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教师评价量表

教师使用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访谈内容问卷》。

 

2. 2020年1月-2020年3月

1)根据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外部评价量表对两本教材逐项进行统计列表,完成描述性分析;

2) 在2018级(二年一期)使用教材的学生中发放问卷调查表1000份,理工科500份,文科500份,回收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

3)在任教2018级提高课的教师中,抽取10人进行访谈,记录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

 

3. 2020年4月-5月

1) 根据回收的问卷,深入分析其结果,检验信效度,完成分析报告,并提出问卷修订意见;

2) 根据教师的访谈情况,深入分析,完成访谈报告,并提出访谈内容修订意见。

 

4.2020年6月-9月

1)在2018级(二年二期)使用教材的学生中发放修订后的问卷调查表1000份,理工科500份,文科500份,回收数据,进行深入分析;

2)在任教2018级提高课的教师中,抽取10人根据修订后的访谈内容进行访谈,记录数据,进行深入的统计学分析;

3)根据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外部评价量表对两本教材逐项进行统计列表,进行深入的统计学分析。

 

5.2020年10月-12月

1)根据回收的问卷,用统计学方法检验信效度、分析其结果;

2)根据教师的访谈情况,深入分析,完成访谈报告;

3)结合1和2,完成论文1篇;

4)根据外部评价情况,撰写论文1篇。

 

6.2021年1月-5月

1)完成课题总结;   

2)发表论文2篇;

3)提出意见和建议;

4)将课题成果进行推广。

 

(八) 已有基础

1. 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1) 经验准备:申报本项目的四位同学都有参与老师课题的经历,从文献采集,文献整理,问卷设计,问卷调查到数据统计和分析他们都积极认真参与,虽说理论水平还有待加强,但实践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2) 技术准备:申报本项目的四位同学都选修了SPSS统计与分析课程。在任课老师熊文杰的指导下,我们学会了用SPSS软件的操作,通过一个个案例的分析和实际操作,我们掌握了社会科学统计的方法,数据处理的方法,并且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特别是豆同学,辅修了会计双学位,选修了统计学课程,进一步加深了对统计分析的理解和应用。这些都为本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3) 文献和理论准备:在导师的指导下,申报本课题的四位同学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完成了从教材评价理论,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文献的梳理,做好了理论上的准备。

4) 调查前期准备1:申报本课题的四位同学采访了本校和外校的非英语专业17级同学,咨询他们对提高课教材的使用情况。通过综合采访情况,草拟了大学英语提高课教材使用情况调查表。

5) 调查前期准备2:申报本课题的四位同学采访了本校的大学英语提高课的部分任课老师,获取了他们对教材部分评价,他们都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的必要性与意义,根据访谈录,课题成员草拟了采访的问题列表。

可以说,四位同学的准备相当充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导师的指导下圆满完成此课题任务。

 

2. 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四位参与项目同学已经准备充分,指导老师经验丰富,学院大力支持,图书馆各类图书资源可以随时查阅,学校教务处从经济上给予支持,这些都为我们完成课题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在我们的问卷调查和访谈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无效问卷,或者拒绝访谈的情况,我们会尽量地提前沟通,尽量开展更广泛的调查,保证调查的信度和效度,保证结论的有效性和可参考性。

 

三、 经费预算

开支科目                    

预算经费

(元)

主要用途       

阶段下达经费计划(元)

前半阶段

后半阶段

预算经费总额

16000

 

 

 

1. 业务费

 

 

 

 

1)计算、分析、测试费

2000

问卷调查及统计分析

1500

500

2)能源动力费

 

 

 

 

3)会议、差旅费

5000

外校调研、参会

2500

2500

4)文献检索费

  2000

购买文献、书籍

1500

500

5)论文出版费

  3000

发表论文2

500

2500

2. 仪器设备购置费

 

 

 

 

3. 实验装置试制费

 

 

 

 

4. 材料费

  4000

打印纸、打印工本费

2000

2000

学校批准经费

16000

 

 

 

四、 指导教师意见

 

大学英语提高课自推广以来,一直是业界热议的话题。此项目从学生的角度对大学英语提高课的教材进行评价,颇有新意,值得研究。项目组成员前期准备充分,目的明确,思路清晰,计划切实可行。我很荣幸能成为他们的指导老师,我愿意和这四位优秀的学生一起努力,共同完成此项目,以期为将来我们自己教材的编撰、教材的选择、教学的安排提出建设性意见、让大学英语的教材建设更加绚烂多彩。

 

导师(签章):

20193 月12

 

 

 

 

五、院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意见 

 

 推荐校级项目。

                                  

专家组组长(签章):

20195 月 5 日

六、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意见

 

 

 

推荐省级项目。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审批意见

 

 

            同  意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六、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