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
2019年06月05日 10:05         所属学院: []          点击: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项目编号      s201910536045                  

项目名称 

  •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

  • 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

  • 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

  • 下载此 PDF 文件

   

项目负责人 魏锦瑞  联系电话 15007141162             

所在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201704140606 专业班级 环艺1706班             

指导教师                陈书芳                         

E-mail            316793773@qq.com                 

申请日期             2019年5月4日                  

起止年月       2019年5月至2021年5月               

   长沙理工大学  

   


         

     

1、本申请书所列各项内容均须实事求是,认真填写,表达明确严谨,简明扼要  

2、申请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为创新团队,首页只填负责人。“项目编号”一栏不填。  

3、本申请书为大16开本(A4),左侧装订成册。可网上下载、自行复印或加页,但格式、内容、大小均须与原件一致。  

4、负责人所在学院认真审核, 经初评和答辩,签署意见后,将申请书(一式两份)报送××××大学项目管理办公室。  

   

一、 
基本情况  

项目      

名称      

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      

所属      

学科      

学科一级门:      

13      

学科二级类:      

1305      

申请      

金额      

  16000 元      

起止年月      

2019 年 5月至 2021 年 5      

负责人      

姓名      

魏锦瑞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99 7      

学号      

201704140606      

联系      

电话      

宅:17375871192 手机:15007141162      

指导      

教师      

陈书芳      

联系      

电话      

宅:            手机:13974906108      

负责人曾经参与科研的情况      

1.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基于GIS的梅山地区景观生态规划及设计应用研究(14B014)      

2.设计实践:湖南省安化县马路镇渣洋村美丽乡村规划与环境设计;      

3.设计实践:湖南省安化县冷市镇旅游规划与环境设计。      

指导教师承担科研课题情况      

1. 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基于GIS的梅山地区景观生态规划及设计应用研究(14B014)      

2.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创意产业背景下工业遗产地保护利用及景观重塑研究(15CG154      

3. 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基于传统文化的乡村社区景观营造与创新研究(17A013)      

4.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基于身体现象学的特色小镇空间体验设计研究(17YJC760079      

5. 湖南省科技厅项目基于湖湘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背景下的梅山文化与王憨山创作研究(2009ZK4004)      

6. 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基于CDIO模式的环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G1461)      

指导教师对本项目的支持情况      

指导教师承担完成了多项科研与设计实践项目,对梅山文化及梅山地区环境设计有深入研究,且分别于2014、2015年指导1项校级和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均已顺利结题,有较为丰富的项目指导经验,在科研实践中能为该项目提供较好的支持。      

     

     

     

     

     

     

     

姓   名      

学号      

专业班级      

所在学院      

项目中的分工      

申玉斌      

201604140403      

环艺1604班      

设计艺术学院      

论文撰写、设计实践      

林润阳      

201604140523      

环艺1605班      

设计艺术学院      

论文撰写、设计实践      

李晨茜      

201704140602      

环艺1706班      

设计艺术学院      

收集资料、设计实践      

张快      

201704140116      

环艺1701班      

设计艺术学院      

调研分析、设计实践      

二、 立项依据(可加页)  

(一) 项目简介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乡村所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地区。项目以梅山文化核心区的安化县和新化县为研究范围,通过文献收集、访谈问卷、案例分析等方式对两县的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归纳,借鉴成功案例经验,探讨乡村旅游发展策略和模式,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图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设计方法,为梅山地区乡村振兴、旅游资源保护环境建设提供借鉴参考和有效途径。      

(二) 研究目的        

在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乡村建设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国展开。乡村旅游作为当下乡村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受梅山文化影响的梅山地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者,旅游业发展较快。然而,作为湖南省生态建设和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在面临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时,如何走出一条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之路,既能青山常在、文化永续,又能发挥资源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成为实现梅山地区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项目通过梅山地区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的研究,在探索乡村振兴实践途径的同时,锻炼团队成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 研究内容        

按照逻辑顺序,研究将分为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梅山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建设现状研究      

    通过文献收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与案例分析,分别对梅山地区旅游资源生成语境、类型、分布、特征和价值进行分析,并梳理梅山地区旅游开发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研究提供科学准确的基础数据和专题分析。      

2.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案例分析      

比较分析国内外多个案例,提炼研究要素,总结优秀案例的发展经验,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的普适性意见,作为理论研究的补充与实证。      

①国外优秀案例分析。研究瑞士达沃斯小镇、法国普罗旺斯度假村、台湾南投县埔里乡桃米村日本宇治茶乡、韩国城邑民俗村等国外优秀案例,探讨乡村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的成功经验。      

②国内优秀案例分析。以浙江乌镇、福建梅县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成都五朵金花休闲观光农业区、婺源篁岭旅游特色小镇等为例,总结乡村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的相关规律。      

梅山地区现有案例分析。对安化茶马古道、新化紫鹊界梯田景区、新化奉家桃花源(下团村)等案例进行比较研究,提出旅游开发评价结果和环境设计优化建议,为后阶段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提供有力的实证支持。      

3.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策略与模式研究          

研究从方向切入:      

梅山地区旅游开发策略研究。运用SWOT分析法,对梅山地区旅游开发内外部条件进行系统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旅游开发策略      

梅山地区旅游开发模式研究。旅游开发涉及环境保护、布局规划、经营管理等不同角度和层面的问题。项目将根据梅山地区旅游资源评价、空间分布特征及发展策略,在全面考虑各因素条件下多样化、多维度的旅游开发模式      

    4.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方法研究          

研究从个方面进行:      

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包括乡村的整体规划及景观设计:产业规划、功能布局、道路组织竖向地形、水体系统、景观构筑物、标识系统、植物配置、生态恢复等要素设计。      

室内环境空间设计。依据梅山文化特色,对建筑室内空间的布局、空间界面造型、材料选用、节能照明等方面进行研究。      

传统建筑的保护与改造设计。包括对乡村中传统建筑空间、建筑立面、特有构件和场地特征、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建筑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旅游产品设计综合运用艺术设计学科理论,基于梅山文化和梅山地区产业特色,探讨旅游产品的设计方法。      

5.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实践      

理论结合实践,根据上述策略及方法,选取梅山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乡镇进行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实践,探索一套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法,为梅山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实证借鉴。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1.国外研究现状      

国外乡村旅游发展国外关于乡村旅游的研究较为成熟,针对乡村发展和旅游开发的研究成果非常丰富。目前,国外学者较为关注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一是关注对乡村地区城镇化发展及旅游开发影响的研究。英国社会活动家霍华德提出了著名的“田园城市理论”,并主张把城市生活的全部优点同乡村的美好生活相结合,通过城乡结合的方式降低城镇化发展的内部损耗。学者们普遍认为乡村发展一定是多功能型的发展(Holmes,2006;Willemen,2008),乡村旅游有助于乡村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Slee,1997;Tribe,2000;Summa V Pandey,2006;Deller S2010)。      

二是致力于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1962年,《寂静的春天》出版引发了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针对乡村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成果大量涌现(Stabler,1997;Dora,2012;Stefu,2013;Tang,2015),结果显示,环境生态质量是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学者们纷纷提出环境管护理念,强调公众在乡村环境保护与规划中的重要作用(Lokoca,2011;Plieninger,2015;Raymond,2016)。      

三是经济学、生态学角度对旅游开发模式和成功经验进行研究。Suzanne Wilson(2001)对美国伊利诺斯州的乡村旅游开发成功的经验进行了总结Erick T等(2009)指出乡村旅游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地方特色进行规划。Anne Mette(2013)认为政府起主导作用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投资的风险。许多学者运用旅游、经济学等理论研究如何发展乡村旅游(Sofield,2007;Elisabeth ,2015;Vincentia,2016)。        

国外对乡村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的研究非常重视,有较多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可供参考,但研究内容多以国外的实际情况为例,同国外的经济、社会、环境状况相适应,与我国国情尚有差距,且从美学和设计学角度探讨乡村环境建设方面的研究成果较少,针对梅山文化及梅山地区旅游的研究成果极少。        

2.国内研究现状      

相对于国外的乡村旅游发展和开发模式研究而言,我国的发展历史还很短暂。伴随着乡村旅游发展和环境保护理论的发展和完善,国内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成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乡村旅游发展与开发案例研究。近年来,国内学者针对乡村旅游开发和发展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黄成林(2003)通过对黄山市的乡村旅游研究发现乡村与黄山旅游是一种互补而非竞争的关系。卢世菊等(2005)则从省域层面探讨了云南与贵州的乡村旅游的环境与民俗文化的开发。陈凌等(2005)进行了县域乡村旅游开发的SWOT分析。张梦洁(2016)对乡村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研究。陆林等(2018)综合运用地理学、旅游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探讨新时代中国乡村旅游引导乡村振兴路径。      

国内最早关于乡村旅游开发案例的研究主要针对云南、四川、苏南等乡村地区(赵晓惠,2001;金度欣2002;郑庚,2002;文军,2003)。近年来,这方面的实践探索逐渐增多,成为乡村发展的热点问题(陆林,2011;刘沛林,2012;乔海燕,2014;王建英,2016;麻学锋,2018)。但这些成果主要从旅游学、经济学等角度进行研究,且多分散于具体的案例中,从艺术学角度环境设计领域加以专门系统的研究较少。        

二是乡村旅游开发模式的研究。杨晓云(2004)以丽江城郊为例,从体验的角度探讨了乡村旅游的开发方法罗明义(2006)对云南发展乡村旅游的模式总结为景区带动型模式、乡村组织型模式、公司十农户型模式、综合开发型模式王鹏等(2018)对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及其影响因素进行探讨和总结。文献显示(王霞,2010;玄欣田,2014;陈佳,2018),国内学者主要从经济学视角研究乡村旅游开发模式,而从环境资源保护角度在时间、空间上研究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成果较少。        

三是乡村环境景观设计研究。刘黎明(2001)等以北京西北近郊白家疃村的景观规划为例,提出了在城乡交错带这一特殊地域中进行乡村景观规划的具体途径刘滨谊等(2004)中国乡村景观评价的理论基础与指标体系进行研究;王玮(2011)从人居环境学、景观生态学、生态农业学、乡村旅游学的角度研究长株潭乡村景观规划设计。丁金华(2016)从低碳视角进行乡村景观更新规划设计实践学者们普遍较为关注宏观的乡村规划设计,相对忽视微观的环境空间细节与旅游产品设计研究。        

综合国内外研究现状来看,近年来,乡村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日益受到学者和相关研究人员的关注,涌现了大量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主要集中于二个方面:①关注以旅游学、经济、生态学为基础的乡村旅游发展及开发模式的理论研究。②注重对旅游开发案例及成功经验的研究。有些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薄弱①针对乡村旅游开发模式的多维度研究相对较少。②相对忽视微观的设计应用研究,特别是从艺术学角度针对梅山地区的环境设计与旅游产品设计方面研究甚少。        

(五)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1提出梅山地区旅游开发策略和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旅游资源循环利用提供参考借鉴。      

2.综合运用旅游经济学、景观生态学、环境心理学、美学等与环境设计相关的交叉学科理论,特别是采用使用状况评价法对梅山地区已有的旅游开发和乡村环境设计案例进行评价。      

3将理论与实践并行,选取梅山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乡镇进行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实践探索一套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法。        

(六) 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成果        

1.技术路线      

本项目研究技术路线如下表:      

       

         

2.拟解决的问题      

全面系统地调查、梳理梅山地区旅游资源,并分析生成语境、类型、分布、特征价值和旅游开发环境建设现状      

探索适应梅山地区特色的旅游开发策略环境设计方法。      

③将研究得出的梅山地区旅游开发策略环境设计方法应用于设计实践中。      

3.预期成果      

①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的研究报告。      

②撰写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研究论文12篇,并公开发表。      

③针对项目研究内容,进行设计实践研究,并完成2套设计作品。      

(七)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2019.5—2020.1)      

外出调研,广泛收集查阅资料,对资料进行分析与整理。      

召开小型会议,制定项目计划,明确分工。      

2实施阶段(2020.2—2021.5)      

进行专题性研究,完成1-2篇学术论文的撰写,并公开发表。      

将项目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设计项目中,完成设计作品2套。      

进行项目总结工作,并撰写总结报告。      

(八) 已有基础        

1.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研究积累         

①团队以“乡村振兴战略下梅山地区旅游开发与环境设计”为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制定了条理清楚、分工明确的调查方案。      

实地考察了梅山地区多个旅游景区及传统村落,其中包括:安化茶马古道景区、梅山文化园、唐家观古镇、新化紫鹊界梯田景区、正龙村、下团村等极具研究特质的乡村旅游点,小组成员对这些旅游资源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考察,并深入当地居民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梅山地区旅游发展与环境建设现状。      

搜集和阅读了大量关于梅山文化、乡村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的文献资料及设计案例,对梅山文化保护现状、乡村旅游开发和环境设计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已取得的成绩      

通过实地走访,对湖南及梅山地区部分乡村进行调研,拍摄了大量调研照片,并针对旅游开发和环境建设现状进行评价和总结。      

采访了部分当地居民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调查访问记录相关梅山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和环境建设有效数据。      

已参与相关类似科研项目,并参与多项设计实践。目前已参与完成湖南省安化县冷市镇旅游规划与环境设计和安化县马路镇渣洋村美丽乡村规划与环境设计,具备设计方案各一套。        

2.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已具备的条件      

学校学院对于项目的检查监督约束机制完备,定期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②团队成员分工明确、积极主动学习,团队协作力强。      

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目前主要缺乏相关的实践设备、图书资料和软件,拟通过购买解决      

缺乏区域地形图及全景鸟瞰图,拟通过实地测量结合航拍来获取。      

三、 经费预算  

开支科目                            

预算经费      

(元)        

主要用途               

阶段下达经费计划(元)        

前半阶段      

后半阶段      

预算经费总额      

16000      

实地调研、资料打印、论文发表      

11000      

5000      

1. 业务费      

10000      

实地调研、论文发表      

6000      

4000      

1)计算、分析、测试费      

0      

       

0      

0      

2)能源动力费      

0      

       

0      

0      

3)会议、差旅费      

5000      

实地调查、参加学术研究会议      

3000      

2000      

4)文献检索费      

0      

       

0      

0      

5)论文出版费      

5000      

论文发表版面费      

3000      

2000      

2. 仪器设备购置费      

4000      

山地地形测量及无人机航拍数据分析      

4000      

0      

3. 实验装置试制费      

0      

       

0      

0      

4. 材料费      

2000      

打印、复印及相关耗材      

1000      

1000      

学校批准经费      

16000      

实地调研、资料打印、论文发表      

11000      

5000      

四、 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组带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对社会热点问题表达出了强烈兴趣和真诚关怀,并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准备。选题现实性很强,具有研究价值,对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很有帮助,同意指导。      

                                    

                   

导师(签章):        

年  月   日        

五、 院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意见   

       

       

       

推荐校级项目      

       

                                           

专家组组长(签章):        

年  月   日      

六、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七、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