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助学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教学管理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课堂教学规范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应履行教书育人、课堂管理和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责任。为了规范课堂教学活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 课堂教学设计规范

第一条 认真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是按照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和毕业要求以及教学计划制定的,要把教学大纲作为课堂教学的基本指导和遵循,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要严格执行《教学大纲》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任务、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教学要求等规定。严格按《教学大纲》施教,杜绝课堂教学的随意性。

第二条 科学编制课程《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即课程进度的安排和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要结合教学内容的多少、难易、讲授方法精心制订,体现教学的计划性和目的性,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第三条 确定课堂教学目标。应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针对毕业要求,合理确定“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根据课程教学目标,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制订每堂课详细的教学目标,以完成整个课程教学目标,保证教学质量。每一位教师应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从“育人”本质要求出发,在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如绪论、案例等)中明确体现思政教育的映射与融入点,充分体现和实现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教学目标。

第四条 把握好课堂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的把握程度是教师学识基础、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引入学科专业学术前沿发展和行业产业的新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突出课程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和课程教学内容对课程教学目标的支撑度。认真领会课程《教学大纲》和钻研教材,查阅有关参考资料,把握知识的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了解相关学科知识与课程的联系,确定教学内容的框架结构。

第五条 认真编写课堂教学方案(教案)。教案的质量是完成课堂教学的重要保证。教案应体现教学内容的教学目标、认知层次、重点和难点,选择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课型设计和教授方法,安排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环节,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办法,设置完成教学内容的教学媒体和使用方法等。在编写教案时体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


第二章 课堂教学过程规范

第六条 教学环节要做到相对完整。每个教学单元的教学过程,须有新的知识讲授、知识运用和能力培养、技能训练、复习巩固、布置作业、课外辅导、检查测验等教学环节。

第七条 知识讲授要突出结构体系。知识的讲授要准确,注重科学性。要阐明这部分知识内容在整个学科专业知识体系中的位置、作用,与以前知识的联系、比较、引伸和为新知识铺垫。要把每节课的教学内容融入知识结构的体系中,特别注意讲授内容与应用实践和学科前沿的联系。

第八条 信息总量要安排均衡合理。每个教学单元的知识内容要充实、饱满,难易、深浅安排得当,教学过程要紧凑,恰当分配和充分利用时间。课堂教学类型和施教对象不同,其教学过程应有所侧重,但均应提供充分的信息量及其有价值的知识点。

第九条 重点难点要突破。要结合学科的内容和特点,考虑教育对象的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精心策划,通过创设情境、发挥联想、以旧引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以及借助先进的教学媒体和信息技术,达到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水到渠成,揭示本质。

第十条 教学方法要注重启发诱导。课堂教学形式应多样化,把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放在重要的位置。提倡启发式、导学式、讨论式、研究式、研讨式、案例式、网络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密切沟通教与学之间的联系,发挥学生的主体和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教师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广泛应用共享,有效开展课程网络资源建设、综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改革、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多渠道、多方式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第十一条 教学情境应体现生动活泼。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公开、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要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思想品质、学识和修养的影响力,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提倡双边活动,师生共同创造出和谐、民主、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气氛。


第三章 课堂教学基本规范

第十二条 遵守思想政治纪律。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有违反宪法法律的言行,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第十三条 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是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 号),严格遵守教育部高校师德“红七条”(教师〔2014〕10 号),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感染学生,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不得有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和有损教师形象的言行,严禁学术不端、言行失范、师德败坏的行为。

第十四条 有“爱心、责任、进取、奉献”的职业精神。履行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贯穿教学工作全过程。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严禁以教谋私、收受学生财物,不得有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不得有对待学生不平等、不公正和讥讽、歧视、侮辱学生等言行。

第十五条 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水平。服从学院教学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备课、编写教案、辅导答疑、指导实验、作业批阅、试卷批改、成绩评定等各教学环节的工作。教师要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明确“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

第十六条 管理课堂纪律。教师要切实承担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掌控能力,组织学生靠前坐、检查学生教材使用情况,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要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严禁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席,不带教材、不听讲、不做笔记、玩手机等不良行为不闻不问、不矫不正。

第十七条 注重教学仪表。教师要为人师表,服装整洁,仪态端庄,教态自然大方,真诚亲切。应站立上课,在学生课堂作业、测验、实验、实训、实习时应进行巡视或辅导。

第十八条 规范教学用语。语言表达准确、清晰、精练、流畅、生动,语调明亮,快慢适度,讲普通话。

第十九条 板书设计合理。板书要精简、整齐,字迹工整、规范。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应做好PPT课件。积极使用课程教学平台,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提供学生自主学习条件。

第二十条 严格课程考核。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考辅教、以考促学,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公正合理地评定学生课程成绩,并及时报送。

第二十一条 杜绝教学事故。自觉遵守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按照教学大纲的内容和进度教学,按课表安排上课,不得迟到、提前下课。严禁私自调课、停课、缺课、代课,严禁无教案上课。自觉接受教学督导、同行、领导听课及课堂教学检查。



第四章 课堂教学工作细则

第二十二条 编制课程《教学日历》

1.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时来组织教学,合理选择优秀教材,安排教学进度。教材选用必须符合国家及学校相关要求,选用的教材经学院批准之后,不得随意更改,同时,还需向学生公布适量教学参考书和参考资料。

2.任课教师应在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按统一要求制订好课程《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应在学期开课前完成,经学院批准后执行,学院本部助学中心和本人各留一份。教师应将课程《教学日历》告知学生,便于学生了解课程进度、内容重点及要求。

第二十三条 备课

1.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基础,备课的基本要求是:紧扣大纲、吃透教材、了解学生,写出切实可行的教案,无教案者不得上课。

2.备课要做到“三备”“一结合”。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

备教材: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教材内容及结构体系,明确本章、本节、本篇在整个教材中所处地位和教材内在联系,深化拓宽教材的知识,把握该课程及具体章节的重点、难点、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及突破的手段与方法。

备学生: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学习情况,预测学生在理解掌握本章本节教材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掌握学生可能出现的疑点和难点,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及规律。

备教法:在备教材、备学生的基础上,提出实现教学目的、符合学科特点、符合教学原则的教学方法。

3.教师课前应认真撰写教案和备课笔记,教案的内容一般包括:讲授课题、教学目标(含思政教学目标)和要求、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及实施设想、教学过程、预习和练习内容的布置等,课后要写教学后记(教学反思),总结本课或单元教学的得失。

4.教师备课进程应有提前量,学期上课前应有三至四周的备课内容,平时应有超前两周的备课内容。

5.课前做好教学模型、挂图、教具、课件、演示实验等准备,使教学用具处于完好状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资源。

第二十四条 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成功的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教授内容和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专业志趣,力戒平铺直叙或“满堂灌”式教学。教师要随时注意教学信息反馈,改进教学方法,及时调控教学活动。教师要及时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完善课程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杜绝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努力打造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2.准时上课,按时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不允许私自调停课。教师因病或因事不能按时到校上课者,一般应提前一天办理

书面请假和调课或停课手续,不得缺课。

3.教师上课应该带好教科书、教案、备课笔记、学生名册、课堂教学记录及其它教学文件和教学器材。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求有认真的记录,课堂练习、回答问题、小组讨论、课外作业都应评定成绩,作为期末总评成绩的可靠依据。

4.教师要认真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强化课堂管理,应采取必要的方式,如编排坐位、全班点名、抽查、当堂作业等加以检查,以强化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对上课经常迟到、早退或旷课学生要认真记录,及时批评教育,并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对一学期内所修课程累计缺课时数达到三分之一者或缺交作业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课程考核。任课教师应于考试前一周将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及原因报学院本部助学中心。

5.教师上课不允许接听电话、查看信息,禁止在教室或其他教学场所吸烟。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离开教室,特殊情况必须离开教室的,应当向学生说明。

6.教师的教学应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使用普通话教学(外语类课程除外),语言要准确、精炼、生动、流畅。板书工整,文字规范,布局合理。

7.教师要牢固将“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的意识,在学校构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中,教师应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做到寓思想政治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允许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不允许出现损害学生和学院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允许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和传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或其他思想内容不健康的言论。

第二十五条 布置和批阅学生作业

学生作业是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也是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加深理解、巩固和熟练的学习过程,对能力培养有重要作用。教师应及时布置并批阅学生作业。具体要求:

1.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课程的特点及时精选布置作业,做到目的明确、数量适中、难度适当。

2.作业应采取多种形式,包括书面作业、课外阅读、课外训练等,以利于学生能力培养。

3.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要对作业完成时间、解题规范提出统一的要求。对不按时完成作业、草率地应付作业和个别抄袭作业的学生要批评教育。

4.教师批阅作业必须认真、仔细、及时,要有批注、记载,作为该课程成绩考核的依据之一。对作业中的错误要督促学生自行修正。对于作业中共性的错误,要采取适当的机会和方式及时讲解、指正。

5.本部助学中心会对教师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抽查,以便了解学生作业和教师批改情况。


第二十六条 习题课与讨论课

1.习题课与讨论课是帮助学生巩固和消化所学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和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必须列入课程教学日历,并按计划严格执行。

2.习题课的题目要精选,选择典型的、易暴露学生概念模糊的、引起争论的,能开阔思路、加深理解、带有综合性的多种类型的题目。

3.习题课中教师主要起诱导、启发作用,教给学生解题思路。给学生一定的独立活动时间,培养学生独立钻研精神。

4.讨论课要根据教材内容安排,教师在讨论课中主要起组织、总结和归纳的作用。教师要事先拟出讨论题,应选择具有思考性、综合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讨论题一般应先发给学生,以便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主讲教师要提出明确的目的要求、选题方向和原则。

第二十七条 课外辅导与答疑

1.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主要补充形式,是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环节。

2.辅导答疑不仅要解答学生中的疑难问题,而且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辅导答疑时间内,教师必要时安排质疑以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和了解平时提问较少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教学情况,密切师生关系。

4.辅导答疑应注意因材施教,对基础较好的学生要鼓励他们钻研与本

学科有关的较深广的问题,并介绍有关参考资料;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循循善诱,耐心辅导,启发其掌握好基本内容。

5.教师应注意记载辅导答疑过程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利于积累资料、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与方法。

6.对固定时间或约定时间的辅导答疑,教师应向学生公布辅导答疑的具体时间、地点。

第二十八条 成绩考核

考核是检查学生对所学课程的掌握程度和衡量教师教学效果的主要方式。具体要求:

1.考核可根据课程特点采取多种形式,除闭卷考试外,可结合分阶段(期中考试)、看过程、重能力、多样化的考核方式。

2.考核内容既要包括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更要注重能力的考核,考核命题要有一定的覆盖面和适当的难度。

3.课程成绩可由平时成绩和课程考核成绩等组成。平时成绩包括: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听课情况、作业、实验(实习)、课堂讨论、期中考试、随堂考试、期末考试等。进行课程考核改革的课程,经任课教师申请,本部助学中心申核,学院审批,可调整平时成绩比例,一般不超过40%。

4.课程考核成绩由本部助学中心主任签字生效,不得随意更改,并及时提交。

第二十九条 合理增负

教师要适当提升课程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通过布置课外作业、课程论文、课外实践、增加过程考核(随堂考试、期中考试等)、增加考试难度等方式,对大学生合理“增负”,引导和鼓励学生刻苦学习。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条 本规范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长沙理工大学课堂教学行为“十要”“十杜绝”

长沙理工大学课堂教学行为“十要”“十杜绝”

1、要坚定政治方向,维护党中央权威,杜绝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要立德树人,遵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杜绝只顾授课、不管育人行为。

3、要恪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杜绝言行失范、师德败坏行为。

4、要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杜绝教学事故。

5、要紧跟学科前沿,打造“金课”,杜绝“水课”。

6、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全面支撑教学目标,杜绝教学的随意性。

7、要准确、清晰、生动授课,杜绝坐不窥堂,照本宣科。

8、要管理课堂纪律,关爱学生,杜绝漠不关己,对学生视而不见。

9、要开展“课堂革命”,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杜绝因循守旧。

10、要合理“增负”,严格课程考核,杜绝轻松易过,考试“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