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Student status&internet

部门动态

首页 >> 教学管理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首次线上开考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张静、刘智     来源:     点击:


5月8日,我校2022年上半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国语水平(线上)考试正式开考。本次考试首次创新性采用“ITEST云平台+腾讯会议”的网络远程考试方式,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名考生通过“ITEST云平台”线上参考,我校教务处、继教学院的40余位老师在云塘综合实验楼机房通过“腾讯会议”实施远程监考。

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参加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是其申报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考虑到继续教育学生的特殊性,我校专门制定并颁布了考试的实施办法,原则上每年由教务处在校内组织两次线下考试。然而受疫情影响,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两次考试均未能如期开考,学生报考人数已累计至4000多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报考学生中有400多名学生若无法在今年5月参考并取得合格成绩,2022年7月后其专业我校将不再具备学位授予资格。

为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兼顾疫情防控与学生学位获取需求,教务处和继教学院领导经多方沟通联络和反复权衡后,决定尝试采用线上考试方式,优先解决这400多名学生的考试问题。

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在教务处领导及考试中心的指挥部署下,继教学院学籍学位与网络技术部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本次考试的试卷拟定、技术保障、考生联络、考场协调、监考巡考、阅卷评卷、后勤保障等工作都做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

4月29日,组织监考教师进行模拟考试的考前培训。

5月3日,全体学生和监考老师进行线上模拟考试。

5月5日,针对模拟考试出现的问题重新拟定监考要求和考生须知,并再次对监考老师进行正式考试的考前培训。

5月8日,正式考试顺利举行。

此次“ITEST云平台+腾讯会议”的网络远程考试,是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也是多部门团结协作、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育人水平的一次有益实践。在教务处和继教学院的精心筹划组织,外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多部门的密切协调配合下,考试组织和实施工作顺利、有序,未出现其他突发情况。所有考场的考试过程都被监控、记录、存档、备查,保证了考试的公平与公正。“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此次非常规计划的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线上)考试的顺利举行,彰显了我校坚持抗疫和发展两不误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为今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此类考试的顺利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张 静、刘 智  图/刘 智  审/向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