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助学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探索课程思政 深化三全育人——继教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宣讲暨教学辅导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陈会芳、魏红洁     来源: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5月17日下午,继教学院在14教-300举办了课程思政宣讲暨教学辅导专题讲座。会议邀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核心成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静老师做专题讲座。继教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纯芳、副院长向英出席,本部助学中心和各教学部负责人、全体任课老师参加听取本次讲座。

张静老师以《润物无声,育人有痕——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融合设计》为题,阐述了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具体实施方法。她强调:不带灵魂塑造的知识传授是有很大不确定性的风险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为党育人;重要使命是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为国育才。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建设是依靠“金师”,打造“金课”的过程。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要全面推动课程教学改革;重点在思政,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关键在教师,要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成效在学生,要通过检验课程育人的效果推动持续改进。她结合自己10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从教学内容选取、教学活动设计、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融入课程思政的专业课教学设计要领和具体实施办法,并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展示了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

“教育不是要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团火!”在张静老师生动、详实、用心、用情的宣讲的启发和影响下,我院助学点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改革感触颇深且兴趣浓厚,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一以贯之。

讲座最后,何纯芳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张静老师本次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兼具方向性和时代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报告结合自身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又具有实践性和针对性,对继教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有着示范和启迪作用。他强调,各位老师要牢记自己作为教师的第一身份,强化主体责任,更新教育理念,做好学生的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助推我院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文/陈会芳、魏红洁,图/秦华,审/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