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离退休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03月07日 点击:[]

 

2022年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2022年工作要点》及《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精准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助力学校发展建设。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全面加强离退休人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抓实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强化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巩固思想基础,筑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确保对中央、省委精神跟得紧、跟得上、跟着走,确保对学校党委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2.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支部学习、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3.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根据支部调整的情况,对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的数据进行全面的调整和更新。以支部设置调整为契机,适时举办全体支部委员的培训。

4.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推进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建设。

5.积极推动加强对非党离退休老同志的教育管理。

6.按照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部署,积极推进第七批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创建工作。

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行精准服务理念;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监管和离退休老同志思想引导;加强对工作全过程的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二、加强老同志作用发挥平台建设,抓好老年活动阵地建设,弘扬正能量,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大局

8.完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推动离退休支部、离退休自助服务小组和各个老年社团相互作用、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创建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平台。

9.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支持、配合关工委、老科协工作。协同各方,广泛发动,积极探索“老有所为”有效机制,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学校党建、教学、科研、思政育人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10.进一步加大老年大学建设力度,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满足老同志终身学习的需要。进一步健全、规范老年社团管理,着力提高老年社团活动质量。

三、围绕庆祝(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凝聚正能量。

11.认真组织开展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庆祝(喜迎)二十大”红歌比赛、“庆祝(喜迎)二十大”“夕阳与朝阳同辉”书画展、“庆祝(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参观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12.在离退休党员中组织“喜迎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征文活动。

四、坚持精准服务理念,积极推进精细化服务方式,着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13.坚持信息化建设先行,全面核准离退休教职工信息,实现基础信息完整全覆盖。

14.坚持“精准”、“精细”服务标准,全面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策”要求,全面推进“精细服务,重点帮扶”制度,全面落实重点人员联系人制度;加大党内关怀、志愿服务、日常走访慰问和特困帮扶等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日常各项服务工作。

15.积极推进老年志愿者队伍建设,为需要帮助和照顾的老人尽可能的提供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关爱服务。

五、加强学习,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与方式,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16.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精准、务实创新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成为离退休工作“政策通”和“活字典”。

17.贯彻落实“三用”工作要求,坚持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政编码:410076
电话号码:0731-85203142
Copyright 2019-2023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