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养成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04-17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校积极开展养成教育的工作要求,提高研究生文明素养,促进文明校园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文件为基础,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切实提高研究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培养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品德素质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二、实施目标

以服务研究生未来发展为目标,以加强研究生的素质养成为重点,充分发挥养成教育对研究生全面、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充分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教育、管理、引导,为研究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使研究生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生力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贡献率。

三、工作举措

(一)落实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长沙理工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精神 ,全面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将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学术道德、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养成教育列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的重要任务,将研究生养成教育落实情况纳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考核指标(详见(长理工大研【2019】2号)文件,考核结果作为研究生导师个人年度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落实与履行不力或存在失范行为的研究生导师实行“一票否决”。

(二)发挥研究生辅导员的引导及督查作用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辅导员在研究生思想引领、教育养成、健康成长等方面的指导、组织和实施的重要功能,积极配合研究生导师履行好工作职责。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规定,认真开展研究生养成教育的引导与督查。将研究生养成教育的引导与督查工作成效作为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等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发挥研究生“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长沙理工大学党发展与党员管理制度》和学联组织改革的有关精神,注重调动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研究生干部等“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他们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示范引领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联系学院、老师、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树立和维护我校研究生的良好形象。将研究生骨干养成教育的示范引领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发展党员(按期转正)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表现不力的予以限评、不予发展和按期转正。

(四)发挥研究生个体的自觉作用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的要求,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要积极接受导师的指导和教育,并主动与导师、研究生辅导员保持紧密联系,认真学习《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手册》《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安全教育文本》等规章制度与读本,不断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把养成教育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将研究生养成教育的情况作为研究生奖学金评定、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在参评学年内受到院级警告及以上处分的研究生给予限评。

(五)以督查促进教育

成立校院两级研究生日常行为督查小组,深入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课堂及研究生宿舍开展研究生文明督查,督促研究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健康、积极、向上、向善的生活态度。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理想信念养成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引导研究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重大节日和革命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树立远大抱负,立志报国,奋斗成才。

(二)加强学术道德养成教育

以学术道德诚信、道德品质提升为主要教育内容,通过专家报告会、优秀研究生交流会、师生学术道德讨论会等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学术道德养成教育。培养研究生求真务实的学习精神,促进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活动)中诚实严谨、尊重事实、独立思考,遵循一定的行为规范及准则,不逾矩。

(三)加强生活习惯养成教育

引导研究生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加强体育锻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禁私拉乱接、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养成劳动和安全习惯,及时清扫寝室、工作室,保持寝室和工作室干净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有序、无异味,积极创建文明环境。

(四)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以提升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为导向,以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通过教育引导、社会实践、榜样示范等方式,帮助研究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共处,促进研究生健康人格的培养。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养成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基础环节,直接影响着研究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直接影响着研究生个性道德品质和良好学习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直接影响着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造性推进研究生养成教育工作。

(二)齐抓共管,形成教育合力

养成教育工作要覆盖到全体在校研究生,各培养学院要把养成教育融入“三全育人”体系。落实学院、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干事、研究生会、研究生个体的职责分工,积极、主动、高效地开展研究生养成教育,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

(三)狠抓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各培养学院要按照实施方案,将研究生养成教育落实到日常教育与管理中,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研究生养成教育工作激励与约束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研究生院

2019年3月26日

 

 

 

上一条:西方最经典的21种教育思想,直击教育核心问题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马恩经典活动进宿舍”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