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

2022-09-30 

929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分享会活动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202教室举行。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教授陆群2022级哲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会议由伦理学专业学生陈杉主持。

此次读书分享会以费孝通所著《乡土中国》为本,在乡土中国一个大的框架下来理解民间信仰仪式中的“差序格局”,并围绕着“这场民间信仰仪式表达着怎样的‘差序格局’?”、“这种‘差序’的意义何在?”“为什么会呈现出这样的‘差序格局’”等等问题来分享同学们对《乡土中国》这本书的理解和感受。赵亚婷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国社会是乡土社会,所谓的“土”是最重要的,是生活的“根”。在这种社会中地缘和血缘融合在一起的,而商品经济是打破地缘和血缘关系相融的最强有力的力量;姜棋馨同学从宗教、公域私域、人情关系等五个角度来谈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差序格局是从文化和宗教上来进行“大一统”统治的,儒家学说和差序格局是同构的。差序格局中人是有亲疏远近的,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来说差序格局是农工文明的产物,通过用仪式来表达血缘亲疏和伦理;肖文帅同学从文字为什么没有下乡来谈差异格局的看法,他认为正是因为乡土社会中社会经验和形式的固定所以文化能够在乡下进行传承;周越儿同学则认为乡土社会的治理不是法治而是人治。

在此次分享会上,陆群老师对发言同学的看法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同时也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交流能力,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 杨壁源 审/唐俊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对口协作协议签订仪式 下一条:学院积极组队参加学校教职工乒乓球赛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