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2019-10-22 


全球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就国家层面而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科学技术创新为代表的知识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客观上对科学与创新管理人才提出了需求。就企业层面而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企业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战略等已经成为关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有必要高度重视并系统深入研究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目前国内类似学科专业设置不多,而政府的科技管理部门与知识产权部门、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亟需从事相关理论研究和创新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研究方向一:科学学与高新技术伦理治理。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科学学的学科发展史及基础理论,在此基础上,以广义的科学、技术与工程为研究对象,研究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文化的互动关系及其规律,进而关注当代高新技术发展的伦理治理问题、高新技术企业的伦理评估与管理等。尤其关注人工智能、汇聚技术、人类增强技术和人类深度科技化的伦理道德和伦理治理问题;探索工程决策、工程设计、工程制造、工程运行中的伦理问题与伦理治理等。

研究方向二: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创新始终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从提出“向科技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创新发展理念”等发展理念。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与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撑。该研究方向既从宏观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与中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管理变革、中国科技创新与全球治理、交通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等重大问题;也从微观上关注企业知识生产与创新的一般原理,侧重对企业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技术预测、技术选择、技术评估、技术发明、技术设计、技术使用、技术转让、技术扩散等微观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同时研究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应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生态等社会支撑条件,最后还研究科技创新人才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该学科的理论基础该学科属于交叉学科,涉及的理论基础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如管理学一般原理、决策理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一般原理;科学计量学理论及技术经济学理论。这些基础理论对本学科体系建构具有奠基性作用。二是哲学的基础理论。如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的一般理论、科技伦理学的一般理论。这些基础理论对批判性分析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提供了主要视角。三是社会学的基础理论。如普通社会学、技术社会学、STS(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基础理论。社会学分析是本学科体系的重要视角。

考试科目如下:

 

管理学(含微观经济学)

管理学(第13版),[美]斯蒂芬·P·罗宾斯,玛丽·库尔特著, 孙健敏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

管理经济学(第4版修订本),[美]H·克雷格·彼德森,W·克里斯·刘易斯著,吴德庆译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科技哲学与科技管理

科学技术哲学,编写组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科学技术论手册,[美]希拉·贾撒诺夫编著,盛晓明等译,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技术创新论,李兆友著,辽宁人民出版社,2004年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MPA专业学位行政管理方向简介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