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科目代码:J1201 科目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016-07-12 

当前位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招生

科目代码:J1201 科目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016-07-12

一、考试要求

主要考察考生是否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及是否具备运用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当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一)哲学及其社会功能;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的历史发展。

(二)物质世界的存在方式;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原理。

(三)唯物辩证法的两大总特征、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规律。

(四)实践及其本质;实践与世界的二重化。

(五)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六)实践及其在认识中的基础地位;认识的本质;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

(七)真理的本质和特征、真理的检验标准、价值的本质,价值观的形成与选择。

(八)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人的发展与人的自由;人的发展与人类的解放。

三、题型

试卷满分为100分,名词解释占20%、简答题占30%、论述题占50%。

四、参考教材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陶德麟,汪信砚主编.人民出版社,2010年9月。

2.《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陈先达,杨耕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第三版。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科目代码:F 1201 科目名称:《西方伦理思想史》

上一条:科目代码:F1202 科目名称:科学技术史 下一条:科目代码:843 科目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