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欢迎报考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2020-07-04 

欢迎报考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一、学院概况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是长沙理工大学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也是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公共管理学(MPA)等学科专业的学术研究机构。主要职责是进行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传播,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入选“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目前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行政管理(MPA)”专业学位硕士点,“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拥有“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湖南省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思想政治教育系”、“ 哲学系”等教学系部;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哲学”、“形势与政策”、“工程伦理”等教研室。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哲学研究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道德文化研究中心”等7个校级研究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2名,其中专任教师66名,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博士35人,教育部“最美教师”1人,教育部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资助计划获得者2人,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大赛奖获得者2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资助计划获得者1人,湖南省首届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及标兵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新世纪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名师工作室”1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湘学者”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7人,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师德标兵2人,校级教学奉献奖获得者3人。

二、专业特色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4个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过程及其重大理论成果。“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基本历史脉络、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思想政治教育”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等。

2.“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5个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哲学学科建设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依托长沙理工大学交通、电力、水利等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以高新技术哲学、高新技术与工程伦理、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反思、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社会等为研究目标,在应用伦理、技术与工程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依托学位点,自主设置了“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3.MPA专业学位专业“行政管理”是管理学门类中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综合运用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的交叉学科,是系统研究国家行政机关对国家行政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管理的规律的科学。本专业的突出的特点是将行政管理的专业优势与本校的科技哲学与伦理学、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优势相结合,培养具有跨学科理论涵养和学术功底的优秀专业研究人才和能够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4.“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主要从总体上研究企业科技创新及与之相关的科技公共政策,研究高新技术企业伦理治理、企业科技创新与知识管理、企业文化创新工程的理论与实践等。该专业既从宏观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与中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管理变革、中国科技创新与全球治理、交通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等重大问题;也从微观上关注企业知识生产与创新的一般原理,侧重对企业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技术预测、技术选择、技术评估、技术发明、技术设计、技术使用、技术转让、技术扩散等微观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同时研究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应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生态等社会支撑条件,最后还研究科技创新人才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三、学术成果

近5年来,学院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光明日报》、《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0余项;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中宣部优秀论文奖等各类省级及以上奖励近20项;出版专著40余部;年均科研经费400多万元。


四、联系方式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电苑楼1308办公室

联系人:刘老师  15973120278  85516381  邮箱354105714@qq.com

宣传链接:https://www.csust.edu.cn/mksxy/yjspy/yjszs.htm

导师风采链接:https://www.csust.edu.cn/mksxy/dsfc.htm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7月

上一条: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及考试科目预通知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