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马院党委工作总结
2018年05月18日 15:11

      2017年马院党委工作总结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

1、为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凝聚起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建设“双一流”、实现“百强梦”的长理新篇章,学院党委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成立“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学院易显飞、陈万球、刘解龙、成海鹰、张可荣、张明海、梁建新、蓝茵茵等教授或博士到全校24个分党委或总支进行了十九大宣讲,获得一致好评。

2、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为喜迎“十九大”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题,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内容,根据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畅谈对报告的理解与感受。此次征文共收到文章46篇,学院党委将组织校外专家公正公平评奖,并将适时召开表彰大会,给获奖者颁发奖证,并给予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适当奖励。

3、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委配合学院,成立了“长沙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成立研究中心,旨在更好地发挥研究中心理论研究、理论阐释、理论宣讲、咨政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影响辐射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发挥研究中心的育人功能,把对科学理论的研究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4召开2次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校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协同,组织专家进行集中研究、接受采访、撰写理论文章,在主流媒体、重要理论期刊发出长沙理工大学的“中国好声音”。

 

(二)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周密谋划,认真做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院党委成立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马院党[2016]5号)。分别组织了全院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各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都研究制定了本支部具体学习教育安排计划。

2、党支部按照计划相继组织党员开展了四个专题的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各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了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专题的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自学和集中学习了指定的各类文件、资料特别是“四个学习”资料。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特色。

3、创新讲党课方式。院党委先后多次邀请校党委邹宏如副书记为党员师生讲授专题党课。院党委书记易显飞、院长陈万球先后为学院全体党员及所联系的党支部讲授了题为《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党课;院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均先后为所联系的教工党支部党员上了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也先后为党支部的党员讲了“十九大精神”党课。广大党员对创新方式讲党课给予了充分肯定。

4、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永州集中进行红色文化的参观学习,并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5、认真排查整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排查整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通知》精神和院党委的工作安排,各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排查整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党支部对照9个主要方面、党员个人对照5个主要方面找准查实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和党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自查自纠,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做好总结评估工作。

6、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各党支部在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的同时,非常重视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交流工作信息和特色做法,全院上下营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以党建为引领,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1、重视院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院党委注重加强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工作上的交流沟通,促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很好地落实了每周党政联席会议例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民主管理,分工会主席列席党政联席会议,较好地开展了党务、院务公开工作。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踏踏实实干事创业,有力地促进了学院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取得圆满成功;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获得5项立项;成功申报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社专业学科评估准备工作等。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校党委修订印发的《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党务工作细则》。加强分党委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和责任。充分发挥了院分党委等各级党组织在学院和系(中心)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工作任务落实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

3、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完善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对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了多次党务工作培训。较好地落实了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

4、加强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程序和要求,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在学院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新党员1名;在研究生中发展新党员15名。院党委先后召开教工、研究生党员教育大会3次,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进行专题党日活动1次。慰问经济困难党员7人。各党支部也通过“三会一课”,也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5、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正能量。通过各类会议、校园网、QQ、微信、宣传橱窗等途径,及时向广大师生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学校和学院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加强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面引导,及时化解矛盾,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弘扬正能量,学院呈现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6、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院党委研究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对“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进行了自查自纠。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了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提醒,督促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 目前尚未发现有党员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