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05月18日 15:18

      2017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一、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一年来,院党委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有关最新文件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六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十月份召开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和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进一步把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和首次党建工作大会精神上来,围绕学校“百强大学”建设目标和学院建设“省内高校一流、国内高校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目标,以学院申请博士点为契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有力推动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的深入推进!
    二、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㈠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院党委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做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制度(试行)》等三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件的通知》(马院党[2017]5号)。院党委中心组带头围绕”两学一做”四个专题加强学习,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报告会以外,还多次进行集中学习讨论;指导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了四个专题的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富有特色。院党委先后两次邀请校党委邹宏如副书记莅临指导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学院展开创新方式讲党课活动,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先后为党支部的党员讲了党课,广大党员对创新方式讲党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院党委积极向组织部推荐6名专家,为兄弟学院党员师生上党课。组织了教工党员“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组织学院教师集体观看《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理论节目;“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学院历史与文化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认真排查整改院党委班子、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组织开展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目前正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认真筹备开好2017年度院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㈢重视加强院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
    抓好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能力。加强院党委班子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自身严格要求,努力做好表率;注重加强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思想、工作上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团结和凝聚力。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很好地落实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管理,较好地开展了党务、院务公开工作。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踏踏实实干事创业,有力地促进了学院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㈣以党建为引领,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校党委修订印发的《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党务工作细则》,加强分党委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和责任。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在学院和系(中心)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工作任务落实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
    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按照学校要求对教工党支部设置重新进行了调整,撤销原心理健康教育教工党支部,并指导各党支部顺利进行了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的选举。对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了4次党务工作培训。党支部较好地落实了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加强和规范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院党委加强对发展新党员工作的指导,认真做好入党的宣传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在教工高级知识分子中形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良好氛围,目前有2名教职工申请入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研究生中发展新党员19名。重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院党委先后召开教工、研究生党员大会4次,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进行专题党日活动1次。前后慰问经济困难教职工党员2人,学生党员7人。
    ㈤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学院平稳健康发展
    院党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
    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或列入会议议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制定并执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建立并完善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党委书记“四个亲自”的作用发挥比较好。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对“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进行了自查自纠;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较好地履行了“一岗双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目前尚未发现有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纪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问题。
    三、切实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师生思想稳定和学院的健康发展
    ㈠强化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领导和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委对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并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制度和措施。指导基层党支部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重视做好党员和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面引导,及时化解矛盾,学院呈现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㈡制定院党委中心组、教职工、学生的理论学习计划,分层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师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院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研究,认真指导各系、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结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中去。
    ㈢较好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作用和党委理论智库作用,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院党委协助宣传部抓好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全校师生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协助组织部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和业余党校的培训工作。
   ㈣加强新媒体条件下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正能量。学院通过各类会议、校园网、QQ、微信、宣传橱窗等途径,及时向广大师生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学校和学院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教育、学院重大活动等基本能够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加强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在师生中大力弘扬正能量。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和监控,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四、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学院重要事项,支持院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㈠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等途径,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各方面重要工作事项。例如,讨论制定年度学院工作计划、基层党支部设置调整、学科学位点的申报计划、院中层管理岗位干部的选聘和增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与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修订、廉洁风险点排查及制定防控措施、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修订、教职工年度考核与评优等。
    ㈡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院党委积极支持院行政领导班子和院长、副院长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党委书记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重要工作与活动,参与各分管领导主持的一些重要工作,并献计献策,帮助分管领导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和困难。
    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抓好院领导班子的建设,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提升院党政班子领导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目前正在组织部分院中层管理岗位干部的选聘和增补工作。
   六、重视统战工作
    加强了与统战部的工作沟通和协调。加强了与部分民主党派成员的交流和沟通,倾听他们对学院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拟组织召开一次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座谈会。
    七、加强了对院分工会、研究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
    加强了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学院民主管理、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作用。院党委和行政大力支持分工会“职工之家”建设,被学校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加强对各级各类研究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规范研究生中各级各类组织的设置和干部选拔任用,较好地发挥了研究生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