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朱云汉:数字经济将重塑人类文明,新的阶级矛盾与压迫正在涌现

2021-10-27 


导读:10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政治前沿对话—政治思潮与世界政治变迁”学术研讨会上,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指出了数字经济的残酷现实,以及“算法吃人”等现象。目前,数字科技革命最紧要的事情是建立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社会契约,并且开启零边成本社会,塑造新阶级结构。

20:16

朱云汉: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政治思潮与世界政治变迁”研讨会上应邀做主旨发言,很高兴能和大家在云端见面。我今天想和大家报告的主题是《数字文明时代对政治思潮创新的呼唤》,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课题,我今天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够激发同行们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考。

人类社会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数字技术革命将重塑人类文明,所有社会都面临路径与制度选择难题

我个人的一个基本观察是,人类社会现在正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数字科技革命会对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的、全面性的变革,而且发展会非常的快速。所有社会都会面临社会制度选择还有发展路径这道难题,可能通往两个不同的发展终点:黑暗或者光明。而且我们并不能保证数字科技革命会通向光明,有很大的可能是向黑暗的方向逐渐发展。

因为如果放任全球资本主义体制作为一个主导力量,由资本主导数字科技的应用,我们可以断言跨国垄断性数字资本必然取得支配社会和操控国家的权力,就会导致更严重的寡头独裁以及社会不公正、贫富两极分化,同时,也必然会拉大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之间的鸿沟,甚至会严重威胁全体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但如果说我们有能力、有新的指导思想,能够设计出更周严的、更理想的一种新时代的社会契约,以及树立必要的全球性规范和治理机制,让数字科技带动的生产力爆发出巨大的普惠效益,再加上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以造福人民为核心的超级透明社会与超级智慧政府,我认为人工智能革命是很有机会将人类带往共同富裕、和谐社会与数字社会主义的大同世界,这是我的一个基本观察。

新的阶级矛盾与压迫正在涌现:数字经济与全球化正在塑造新阶级结构

但是今天,我们已经面临着新的挑战,甚至是危机。过去20多年,数字科技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一个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架构下,科技发展在产生新的作用,那么就出现了新的阶级矛盾和新的压迫形态。

所以有些社会学家认为,今天已经在全球范围出现一个阶级结构,而这个阶级结构和以往工业社会的阶级结构不完全相同,它凌驾于管辖权处于割裂的、分散的、各自为政的国家单元之上。

在这个架构之下,出现了极少数、在人类社会里占1%甚至0.1%的跨国富豪阶层,他们有全球行动力,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累积财富,而且可以穿越国界,影响到每一个国家的政治,操纵每一个国家社会基本的游戏规则。同时,这些富豪们又可以让自己摆脱传统的社会责任,这是一种极为尖锐的社会矛盾。

与此同时,传统的一些社会阶级阶级,尤其是我们一般说的中产阶级、白领以及蓝领,实际上他们的数量相对来说都在削弱,而且出现大量在底层的低度就业或者是半就业半失业状态的无产阶级,还有些社会学家把这类人群称之为——“朝不保夕无产者Precarious Proletariat)”。尤其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大量传统的白领和蓝领都沦落为“朝不保夕无产者”。

根据一项研究,2018年在美国就业市场高达38%的劳动者属于朝不保夕无产者,他们没有全职工作,没有劳动条件基本保障。大多数人都是论件计酬,论时计酬,今天有活,可能明天就没有活,并且所有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激烈的竞争,你不干别人干,这样你能够要求的报酬都是被压到最低,压到你生存边缘可以接受的水平。

而且在全面数字化的全球经济时代,实际上这种处境对于富裕国家的劳动阶层来说更是非常凄惨,因为这些劳动阶层不仅限于和国内朝不保夕的无产者竞争,还要跟全世界有类似技能的人要竞争,也就是说现在移民根本不需要真正的实体的移动,他在线上就可以揽活,就可以抢工作,这些我们把他称之为通讯移民(Telemigrans)。

比如说一份英文编辑工作,谁来揽这个活,可能在美国、在英国,但也可能在孟加拉、在菲律宾,这样一来就可以想象,朝不保夕的无产者处境会非常的窘迫,更不用说在不久的将来,有很多大量白领的工作,当然还包括大量劳动形态的工作,可能都会被智能机器人或AI所取代,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担忧的社会发展趋势。

数字经济的残酷:“算法吃人”,临时工都是算法的奴隶(Slave to Algorithm)

我们也看到一种新的压迫方式或者说新的压榨形态——“算法吃人”。我们知道,美团的外卖小哥们没有劳动合同法的保障,也没有交社保,可是这些外卖员生活的状态是分分秒秒都被算法压迫的喘不过气来,而且这个现象全球皆然。

但另外一方面,有一批极少数的人,能够在数字经济时代快速获得天文数字般的财富。从2013年到2020年,据美国所上市的500大型企业的总市值报告称,其中5家企业,而且都是围绕数字经济,都拥有垄断性的数字平台或数字科技,包挎苹果、谷歌、脸书、亚马孙与微软,他们的市值增长的最快,而且这5家的市值就相当于500家总市值公司的20%左右。到了2021年市值占比已经高达23%,也就是说过去美国股市上的荣景,基本上由这些公司撑起来的,这就是资本和财富加速集中的一个明显证据。

垄断性数字资本主义必然导致财富加速集中。

数字经济时代的难题:如何节制超级科技“巨兽”

所以现在在美国和欧洲,都在思考如何节制超级科技“巨兽",有些学者认为说,如果不去节制的话,数字经济往前发展的话,财富的集中程度会超过人类过去所有的想象,而且他们会把数字经济所有潜在生产力的增长,都转化成自己的利润和财富,而且这些“巨兽会大到无法监管,大到可以操控政治,可以威胁民主,而且会辗压竞争,扭曲市场竞争规则,竞争者不是被这些公司消灭,就是被收购。

所以,当前所有国家最急迫的课题是怎么样重新去设计一套法律体制,一套产权的新规则,一套新的社会契约,能够引导包容与公正的数字经济。当然这并不容易,但是这个课题已经迫在眉睫,需要我们来严肃面对。

也就是说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定要有效保障每一个人的数字资产权利,而且一定要有机会能够参与数字资本收益的分配。否则的话,财富的扭曲以及两极化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建立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社会契约

· 防止数字资产的独占,尤其是防止提供超级数字平台的科技“巨兽”队数字资产的滥用、操控于垄断。如果不能优先节制,AI科技会导致更加扭曲的社会权力结构于财富分配。

·禁止个人数字数据被滥用,导致个人或他人权益被侵害。个人有权查询所有源于自己的(或被保护的未成年人的)数字信息,设定使用权限。

·确立数字资产的集体所有权,数字资产比石油黄金更加珍贵。取之于社会成员的数字数据当汇集成各种属性的大数据后就是集体资产,规模越大价值越高,利用这些集体资产所创造的巨大经济效益,应该透过有效而公平的分享与共享机制,回馈给所有贡献数字数据的社会成员。

·保障众人的集体数字产权就是保障基本人权,集体数字资产的支配权与受益权就是数字文明时代的基本经社人权。

·未来的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各种属于集体数字资产的采集,使用与交易过程,以及追踪器创造的附加值如何分配。

数字科技革命将开启零边成本社会,将催化资本主义的逐步式微

我们也可以很乐观的预期,未来数字经济时代,因为传统生产要素的(土地、劳动、固定资产)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不断下降,而无形资产(信用、大数据、知识、软件、AI程序)将会成为最关键的生产要素。

无形资产的复制成本是零,生产力可以无限扩充,边际成本会接近于零,称为零边际成本。只要没有垄断,价格会不断下降。

这将会解决人类社会一个巨大的发展难题——稀缺,以后可能很多领域生产要素没有稀缺问题,因为它可以无限延伸,可以无限复制,而且它的生产力增加过程中,机会成本是接近于零。

这样一来,它会催化资本主义的思维,会改写现在所有的经济学教科书。实际上,它会让人类第一次实现通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社会、大同世界这样一种理想的状态,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就看有没有好的社会制度去实现。

数字资本个人基本股权

所以我在这里反复强调,未来的数字文明时代,数字资本是个人的基本权利,就像以前农业时代的“耕者有其田”,这样才能立足平等,未来也是一样,要做大公共数字资本,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在公共资本里面拥有基本股权,有受益的保障,直接影响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初次分配。

初步分配比较公平的话,贫富差距问题就比较好解决。如果初次分配非常扭曲,要靠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将是一件非常辛苦,需要消耗巨大政治成本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这是未来我们新的政治思潮里一定要去探讨的核心议题。

超级透明社会已经到来+超级智慧政府也将来临

其实数字科技带来的不仅是对经济体系、生产活动的革命性变革,也意味着社会和政治运作形态也会出现剧烈变动。我有一个预言,叫做超级聪明社会已经到来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去建立发展超级智慧政府,当然前提是一定要是以不断能够为人民造福作为核心价值。

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社会一个人的一生是完全透明的,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统统都有记录,而且没办法篡改,以后都是用数字货币,没办法隐藏财富,很难逃税,也很难贪污。这样一种状态下,大同世界也有可能实现,夜不闭户、讲信修睦、人间净土,但反过来,一小撮的统治集团也可以利用这样的技术,实现全方位掌控,用来压榨来压迫整个社会群体的话,也会形成一个超级的集权社会,这样的社会是非常可怕的。

全知政府与智能化公共治理

所以在未来,我们要怎么样去引导政府?这些政府是否能够坚持为人民造福?

这两个问题可能现在没有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的政府将会是一种全知型政府,并且可以推进智能化公共治理。

· 国家机构全面掌握社会与经济运行状态,并拥有空前有效的预测与规划能力,对产业与个人动态由近乎全知的实时消息。

· 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将全面智能化,可以针对特定群体与个人提供精准式公共服务与及时需求回应,可收集及时而真实的群众意见反馈。

·国家机构权力边界将无限延伸,带给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问责全新的挑战。

所以未来,我们的政治理论、政治思潮也面临一个严肃课题,就在这样一种新的条件下,如何确保政府权力行使公共利益导向?如何确保智能化公共治理所依据的各种算法是合规的、公正的、清明的、透明的?如何能确保公民基本权利跟福祉受到完善的保障?

因为时间关系,我的发言就告一段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样一场重要的会议上做主旨发言,谢谢大家的聆听。


上一条:人民日报整理100个千古名句,让你下笔成章! 下一条:亚里士多德洞穿人性的172句名言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