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获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21-09-09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调整优化审核认定结果(第一批)的通知》(湘教通〔2021〕241 号)。文件要求各高校聚焦重点实验室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规划,细化年度目标和建设任务;保障建设经费投入,落实各项承诺条件;把握研究方向,积极开拓创新;重视对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由我院易显飞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获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是横跨文理的交叉学科,是哲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科技哲学的研究贯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注重从哲学层面反思与把握科学技术的本质、方法、价值等基础问题。该基地同时聚焦技术哲学、工程哲学等领域,在高新技术的哲学研究、女性主义技术哲学及STS等领域具备一定学术影响力。“三高四新”的发展战略对湖南省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的相关研究的意义也随之凸显。团队还将结合长沙理工大学的行业特色,在一般科技伦理治理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学校的交通、土建、电力、水利等行业领域的工程伦理、技术伦理等问题,坚持前瞻性预防,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综合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对湖南省“三高四新”的新实践也将起到一定的价值引领与实践规制作用。目前,团队成员学缘结构合理,主要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整体研究力量较强,研究基础扎实,成果较为显著。近年来,基地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青年项目等近10项。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等哲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在国内科学技术哲学界具备了一定的学术声誉与影响力。

 

/文贵全、廖苗  审/周展

 

上一条:陈万球院长获批2021年湖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名师工作室 下一条:学院获批2项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