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读书分享会第五次活动

2021-12-22 

12月21日晚上7时,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学术文化节之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分享会第五次活动在金盆岭校区4教503教室举行。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精读讨论了休谟的《道德原则研究》导言部分。分享会由沈莹博士作为导读人,高瑞瑞、胡宗纯、焦国强、李瑞卿、李卓群五位同学作为领读人,2021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

首先,高瑞瑞同学朗读了译者导言的第一部分,解释了导言第一部分主要是介绍《人性论》全书的背景与写作目的,沈老师对于导言第一部分为何出现了牛顿做了一个简要说明,阐述了哲学与物理学的紧密关系以及休谟写此书的深层用意;接着,胡宗纯同学朗读了《〈人性论〉“论道德”的思想理路》,认为这一部分主要包含了善恶、德性、恶行、人类所产生的快乐以及休谟的分析和所提到的一些原则,沈老师指出这一部分是对于《人性论》的一个笼统概括,也提到了休谟的伟大之处就是用怀疑一切的思想推翻了人类认识论的根基,并且和同学们深度讨论了关于正义来源于财产的有限性和人性的有限性的相关观点;再次,焦国强同学和李瑞卿同学朗读了《〈道德原则研究〉的思想理路》,焦国强同学对于所读内容中的“同情”提出了疑问,沈老师也对此让同学们自由发言表达观点,并且用道德的五大范畴说明了同情是人所具有的天然情感;最后,李卓群同学朗读了《〈道德原则研究〉对“论道德”的重要发展》并且就个人价值问题做了自己的理解。总之,此次分享会不仅让同学们对于休谟以及他所写的《道德原则研究》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对书中所运用的自然主义的经验归纳法和心理分析法这两种研究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着实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文/成婷  审/周展


上一条:我院成功组织协办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 ——前沿科学技术的哲学反思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赴橘子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