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导师队伍

牛焱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人气:


【个人简介】

牛焱,女,1961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设备高温腐蚀与防护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B资助。现为本领域重要的国际2期刊和国内2期刊的编委。

【主讲课程】

承担研究生学科前沿等教学工作,开设“学科研究前沿、能源动力工程前沿”

【主要研究领域】

長期專注與能源工業相關环境下的高溫腐蝕的基礎研究,特别是高温环境中的氧、硫和氯与耐热材料所发生固-气相反应机制,涉足固体物理、表面化学、合金氧化热力学特征和氧化动力学理论等多个分支学科。

【代表性成果】

主要成果有:将单一氧化剂作用下的二元合金经典氧化理论拓展至更为复杂的二元双相和三元/多元合金体系,实现对多样腐蚀形态和氧化动力学过程的半定量描述,提出体系形成保护性组元的外氧化的临界条件;建立了具有普适性的三元合金与单氧化剂反应的氧化动力学图,用来预测合金与涂层在全成分和环境氧压范围内的腐蚀行为;将“第三组元效应”理论应用于研究材料高温腐蚀防护、促使低Al耐热钢表面生成Al2O3保护膜,为发展新高温材料的成分设计提供基础。

相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完成欧共体资助的意-中国际合作重大基础研究项目2项;研究結果在國際雜志發表論文210餘篇。

【联系方式】

yniu@cs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