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科依托的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其中,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原长沙交通学院发展五十多年形成的两大优势专业;目前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是2007年成立的本科专业。2004年申办的车辆工程专业于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分别于1999年、2005年获得了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硕士

 

授权点;2010年获“机械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1年获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本学科现有双聘院士1人(徐大懋,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机械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1名,湖南省特聘芙蓉学者(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教授)1人,湖湘学者教授3人;专任教师72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2人;获博士学位54人,在读博士3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3人。在学术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优秀教师3人,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1人。 

 
   
 
     
 
 
 
     
学科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4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