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2023-10-19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1.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是什么?

地理信息科学主要研究空间信息的获取、管理、查询、分析、应用、共享、可视表达等理论与技术,是电子政务、智慧管理、数字城市等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本专业依托水利工程湖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和湖南省唯一的水文水资源、水利水运等学科优势,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面向智慧水利、智慧城市全面布局新工科领域,以培养数字化时代迫切需求的地理信息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宗旨,已形成一支由教授领衔、博士为主的多学科交叉师资队伍,构建了空间信息技术国际研究中心、智慧洞庭信息展示平台等基础教育和实践平台,与湖南省第一测绘院、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建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及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




2.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厚植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与地理信息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研究、地理信息工程设计、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与研究能力,能胜任在水利、电力、资源、环境、交通、土木、应急等行业从事地理信息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以及大数据管理等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3.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发展,并与地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一个更加智慧的地理信息时代正加速到来。地理信息科学正在快速地深入到各个传统领域,覆盖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成为面向社会治理、国防安全、工程建设、灾害防治等领域的人才需求高地。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在百度、高德、华为、小米、易智瑞、超图等互联网、科技、地理信息类公司就业,也可在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测绘、地理信息、城市规划与管理、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4.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有哪些主要课程?  

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地图制图学、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地理信息可视化、空间数据库、水文学原理、流域水文模型、数据库原理与设计、气象与气候学、地图设计与编绘、WebGIS开发与应用等。


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





电子沙盘




开福区城市雨洪应急管理可视化决策指挥系统




上一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