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时政热议】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有感

2021-02-27

水利云塘学生第三党支部

刘丽蓉同志: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曾经我也去过一些贫困地区,见过物质匮乏的他们依然在努力生活的样子,但我当时觉得凭自己的力量做不了什么能真正改变他们生活的事情,今天我才觉得羞愧,致力于脱贫攻坚当然不能只靠几个人,但是每一个愿意为此努力付出的人组在一起就是非常强大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又一个成就,人民拥护党,党全心全意为了人民,双向奔赴,才能彼此成就。

 

罗启伟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庄严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纯收入增加到10740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7万亿元,异地扶贫搬迁人口超969万,改造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8万,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了80%左右,销售扶贫产品3000多亿元,选派了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党和政府的初心,也是每一位抚贫干部为之奋斗的目标,如今所取得的成就是每一位扶贫干部用时间精力汗水换来的,还有一些扶贫干部倒在了扶贫工作一线,我们要向这些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他们学习,传承他们这种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

    什么是脱贫攻坚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总结到: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致敬扶贫路上每一位工作者的付出,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和奉献,才会有这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黄一芬同志:

    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说到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我能从总书记的身上看到这样的信念,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身上看到这样的追求,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身上看到这样的精神。在长达八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我看到了广大的党员干部、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无数的扶贫工作者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脱贫故事。

    焦裕禄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再到脱贫攻坚精神,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给每个时代的青年人做出了榜样,我也会积极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靠拢。

 

李孟良同志: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将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近两年来,农村的脱贫攻坚政策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农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党的富民政策促使落后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为之奋斗的中国人民,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就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齐波同志: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伟大的成就离不开日夜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共产党员们,他们不畏艰难、不畏牺牲,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朱倩同志: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很多人都为之不断努力。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将汗水挥洒在战贫一线上。胜利不是轻易就能得来的,不是说大话,而应该干实事,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他们的所作所为都体现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拔掉穷根,带着人民向前走。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烂的路,仍肩负着艰巨任务,绷紧神经绝不放松,体现了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奋斗情怀。我感受到了他们走在最前线的辛苦不易,也为他们脱贫攻坚工作中收获的成果感到高兴。在任何困难面前,我们都要毫不退缩,积极迎难而上,时刻守初心担使命,昂扬挺胸的向前大步走,用更大的决心和努力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志亮同志:

    2020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奋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2021年2月25日,开春之际,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正印证了那句话,“冬去春来”。春天是万物复苏,是春光满面,同时春天也是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奋斗。会上表彰了一系列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予他们荣誉称号,这足以彰显国家对脱贫攻坚战中伟大功臣的重视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落实分工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收官之年,撞上疫情肆虐之际,党中央精准施策,全面打赢了“两场战役”,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这一伟大壮举。

    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为接续的减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置贫,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还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已取得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

    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关键的时代机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以后步入社会踏实基础,才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欣同志:

    全国脱贫攻坚是一项无硝烟的战争,历时8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指示下,无数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中国数年以来的绝对贫困问题。

    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把为民谋福的宗旨放在心上,把涉及扶贫的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好, 把贫困群众遇到的一个个实际问题解决好。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了解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无数党员的无私奉献,被深深地震撼,也对他们感到敬佩。我将继续学习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秦周洋同志: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郑重宣示,也让全世界人民听到了中国的声音,看到了中国的伟大成就!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的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广大脱贫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面对困难时要积极迎难而上,积极去探索解决,要保持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新时代的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陈姿同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一些企业延迟复工,贫困考虑安全问题不出工;采取封闭社区、封村、封路等措施的地方,部分扶贫产业原料运不进、产品卖不出去,面对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党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持续向贫困宣战,如期的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脱贫攻坚战不是一个人的战役,而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战役。这也是我们优秀制度的体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做到。2020年完成了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的脱贫任务,也为世界的脱贫贡献了一份力量,树立了一个标杆。

    脱贫攻坚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层层落实责任,这也启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廖武丰同志:

    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略的全面胜利,在短短的时间内,有几亿人实现了脱贫,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许许多多共产党员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略中,他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着,有一千八百多人定格生命于扶贫岗位上,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形象——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那份艰苦奋斗,学习那份无私奉献,弘扬那份为人民服务,当下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将来能够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我一份力!

 

刘东强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是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到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当前,国内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取得压倒性胜利,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容忽视、不容懈怠。两场“战役”,都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越是到最后时刻、紧要关头,越是要对标脱贫攻坚“深水区”,紧盯疫情防控“硬骨头”,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关系,坚持“两手抓”实现“两不误”,越是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王旭同志:

    古人尚且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共产党人看到群众生活如此困苦,更应感到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主持召开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现场会时有感而发的一-席肺腑之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扶贫工作,作为-场攻坚战来开展,每一名党员干 部都要身先力行深入贫困区,走进贫困户,切实的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困难,共商脱贫脱困致富路。扶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把为民谋福的恒心放在心上,把涉及扶贫的- -项项惠民政策落实好,把贫困群众遇到的一个个实际问题解决好。扶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贫困群众的小康梦也不会-蹴而就, 这就要求我们把扶贫攻坚的意识根植于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对脱贫攻坚要有一种责任感、 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要真正做到内心向往贫困群众住上新房,穿上新衣,向往贫困群众发家致富,奔上小康,让扶贫攻坚成为党员干部的心中事,心中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扶贫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一件事一件事做好。扶贫攻坚,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多- -些担当, 多- -些办法, 多-些接地气的思路,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来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

 

冯尧同志:

    这次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贫困得到解决。这表明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之一实现了,是克服了数不清的艰难和洒下无数汗水之后才成就了中国当下的奇迹,众多为此牺牲的扶贫斗士的夙愿也得以实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贯彻,向全体中华儿女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

 

屈捷同志: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已于2月25日上午10:0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支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也认真组织了我们按时收听收看该场直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看来脱贫攻坚是在疫情防控基础上的一道加试题,而我国脱贫领导干部也顺利地完成了这套加试题,并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我们当今所过着的美好生活与个人和集体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想向为在脱贫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张译文同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形势动荡不安,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这都为打赢我国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我国人口众多,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是人类历史的一次伟大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知道,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以来,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但是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要团结一致、一股作气,决胜脱贫攻坚战。

 

 

 

上一条:【时政热议】观看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有感
下一条:【时政热议】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