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数统学院举办《蝴蝶效应-混沌理论简介》通识教育讲座
2022年12月02日 | 点击次数:

20221130日晚19:30-21:10,数学与统计学院在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B-203教室举办了题为《蝴蝶效应——混沌理论简介》的通识教育讲座,主讲人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曾泓博博士。

    曾博士主要从事拓扑动力系统和偏微分方程的研究。讲座中他从一些气象变化引申出的蝴蝶效应出发,由此展开介绍了生活中的一些混沌现象,并进一步展示了生活中的这些混沌现象与分形之美,最后再介绍了混沌理论严格的数学定义,并介绍这一领域的研究动态与研究前景。这次讲座,让学生感知实际生活和理论数学的联系,并引导学生层层深入进入数学研究领域。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数学中的混沌理论这一分支,也更加明白了实际生活中事物发展变化的原因与过程,进而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认识数学,提高对自己专业的兴趣。 

                                     (文/黄铁彬 /毛洛琦 审核/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