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数统学院举办题为《数学公理化的认识与思考》通识教育讲座
2022年12月12日 | 点击次数:

126日晚上19:00-21:00,数统学院在金盆岭校区6107教室邀请学院王永威博士作了题为《数学公理化的认识与思考》的通识教育讲座。

王永威博士主要从事代数与组合数学的研究。讲座中他介绍了公理化的背景、产生、发展以及在物理学、经济学、代数学、分析学和概率论等学科中的具体表现,并把公理化方法分为实质性公理化(产生阶段),形式公理化(完善阶段),现代形式公理化(成熟阶段)三个时期,对每个时期的特点都加以了优秀学者的箴言以及例证分析。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数学的特点和发展前沿;认识到了公理化的必要性,培养了严谨思维;感悟到了优秀学者的智慧和数学之美,培养了创新精神。通过把公理化方法和不同学科的知识相结合,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认同感变得更强,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更有信心。

 

                                                                         (文/王永威  /谭子奡  审核/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