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约克大学吴建宏院士为 “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开讲
2023年03月20日 | 点击次数:

3月19日上午,数统学院“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开讲,第一讲的特邀嘉宾是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卫生科学研究院院士吴建宏教授,讲座主题为“数学:从科学的皇后到社会持续发展的女皇”。讲座由联系数统学院的副校长黄创霞教授主持,长沙学院校长黄立宏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吴孝钿副教授、数统学院院长张宏伟教授等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创霞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接着隆重介绍了吴建宏院士,对吴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黄校长希望同学们能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向榜样学习。

讲座开始时,吴建宏院士首先请现场的同学回答“对皇后与女皇的理解”,引出对数学学科发展前沿的介绍。吴院士以深入浅出又富有哲理的语言,给与会师生阐述数学如何从科学的皇后转变到社会持续发展的女皇。接着吴院士从基础的数学,讲到数学与科学技术、艺术、社会科学和人文之间的关系,通过介绍约克大学危机管理与建模研究所(吴院士为该研究所的创始主任)的研究主题,从公共卫生的角度解释了数学为什么叫“empress”。最后,吴院士分享了本世纪三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非典、流感大流行和新冠大流行中的数学建模与分析,探讨了当代数学在推动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决策层互动以及推动跨学科研究合作来快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中的作用,体现了数学应用的宽广性、前沿性和交叉性。

互动环节,在场学生结合自己当前参与的项目或自己的研究兴趣,踊跃提问。吴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作出了详尽而富有见地的解答,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吴建宏院士讲课清晰严谨,与学生互动时亲切幽默,吴院士高深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使现场师生深受感染,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一讲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作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重要补充与拓展,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数学家开设以数学与统计学前沿以及学科交叉应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为师生带来一场场“科学盛宴”,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背景和前沿研究领域,开拓数学视野,领略数学大师风范,体会数学在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科学探索精神与创新思维,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主讲嘉宾简介:

吴建宏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卫生科学研究院院士,约克大学终身杰出特聘教授,加拿大应用数学首席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964年出生于湖南湘阴,15岁考入湖南大学数学系,18岁本科毕业,20岁获硕士学位,23岁获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美国孟菲斯大学任访问教授,1989-1990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入职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在Kluwer、AMS/Fields、Springer、Wiley等出版社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50多篇。在应用数学、动力系统、生物数学特别是公共卫生数学建模和传染病防控方面作出了重大和杰出贡献,获得了包括加拿大女王钻石禧功勋章(Queen's Diamond Jubilee medal)、终身Fields Institute Fellow、加拿大华人专业人士杰出成就奖、加拿大新先锋科技奖等在内的10余项学术成就奖。

文\李姣 图\张潇腾 审\张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