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中国科学院戴彧虹研究员主讲“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
2023年04月10日 | 点击次数:

4月7日上午8时,数统学院开展“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三讲,特邀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亚太运筹学会联合会主席戴彧虹研究员,讲座主题为“最小约束违背最优化问题:动机、理论与算法介绍”。讲座由数统学院院长张宏伟教授主持,数统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戴彧虹研究员从Newton和Leibniz发明的微积分讲起,到Lagrange对等式约束优化问题提出拉格朗日函数和拉格朗日方法,以及Karush和Kuhn-Tucker对一般等式和不等式约束优化问题提出一阶最优性必要条件,带领师生们追溯了非线性优化的历史。戴教授结合其团队研究火箭的燃料问题等最优化在实际应用中的例子,指出已有的非线性优化理论和算法研究通常假定问题可行,并不能满足实际当中存在诸多不可行优化问题的求解需求。紧接着,戴彧虹教授从动机、理论和算法方面介绍了他和合作者最近提出的一类最小约束违背优化问题,并对该方面未来可能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戴彧虹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成长,在讲座中多次结合具体例子语重心长地教学生怎样有效开展学习,怎样开展科学研究。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学习到了最优化问题的理论与算法,进一步了解了所学专业的前沿问题,开拓了数学视野与创新思维,对以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主讲嘉宾简介:

戴彧虹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亚太运筹学会联合会主席。戴彧虹教授长期从事优化方法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在连续优化、整数规划和应用优化等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工作。曾或正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基金项目。应邀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在第24届国际数学规划大会作一小时邀请报告。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钟家庆数学奖、冯康科学计算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首届萧树铁应用数学奖等奖项。

                                                                                           

(文//刘超群 审/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