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主讲“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
2023年04月10日 | 点击次数:

4月7日上午,数统学院继续开展“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四讲,特邀嘉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韩德仁教授,讲座主题为“数值优化的几个基本模型和算法简介”。讲座由数统学院院长张宏伟教授主持,数统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



讲座中,韩德仁教授从一个体现数据价值的调查问题开始,讲到压缩感知、矩阵完备化、从人工智能到神经网络等问题对应的优化模型及应用。接着,韩教授介绍了航空航天、图像处理、经济社会、信息通信中的优化问题,对不同类型的优化模型如线性优化、非线性优化、非光滑优化、非凸优化和主要的算法进行了介绍。对非线性、非光滑、非凸问题,韩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用线性逼近非线性、光滑逼近非光滑、凸逼近非凸的思想。



韩德仁教授的讲座从实际问题出发,引出无处不在的数学、优化的广泛应用及相应的求解算法,让同学们对最优化方向有了更好的了解与学习,体现了数值优化应用的宽广性、前沿性和交叉性。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踊跃提问。韩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针对性的解答并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与意见。至此,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四讲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数值优化的重要模型与算法,启发了同学们专业学习兴趣,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科研视野。


主讲嘉宾简介:

韩德仁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韩德仁教授主要从事大规模优化问题、变分不等式问题的数值方法的研究工作,以及优化和变分不等式问题在交通规划、磁共振成像中的应用。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尤其是交替方向乘子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在交通规划、图像处理等应用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曾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校百名领军人才计划。获中国运筹学会青年运筹学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数学规划分会常务理事,《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等期刊编委。


(文//刘超群 审/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