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六讲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04日 | 点击次数:

9月2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第六讲在理科楼A2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从统计到智慧”,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朱利平教授主讲。讲座由数统学院院长张宏伟教授主持,朱恩文、李姣、杨鑫、曹杰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利平教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前沿,他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一切皆可量化为数据,图片文字甚至声音都可以量化为数据。他通过生动的例子展示了大数据的特点和挑战,如数据量巨大、数据来源多样、数据质量复杂等。朱教授强调,要有效地利用大数据,就需要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和思想。 

 

    接着,朱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统计学,他认为,统计学是一门关于数据的科学,它涉及到数据的收集、分析、解释和展示。朱教授用简洁的公式和图表阐述了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并通过实际的案例说明了统计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如天文、经济、社会、教育等。

 

最后,朱利平教授展望了统计学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前景,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统计学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他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和创新,用统计学的方法和智慧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踊跃提问,朱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地作出了解答,并进一步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他们对大数据和统计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大家受益匪浅。

                                      主讲嘉宾简介:

朱利平,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复杂高维、超高维和非线性相依数据分析基础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工作。在复杂高维数据分析领域,提出半参数充分降维方法和非参数变量筛选方法;在复杂数据关联分析和因果分析领域,提出了投影相关系数等非线性度量工具以及区间分位数相依基本概念,拓宽了统计教材中关于独立性基本思想。现任中国现场统计学会高维数据分会和生成分析分会副理事长。先后担任统计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国际重要学术期刊《Statistica Sinica》和《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等国际学术期刊Associate Editor,以及《系统科学与数学》和《应用概率统计》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编委、副主编。

 

(文/邓子威 图/张月兰 审/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