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数学优化方法在电力系统研究中的新进展
2023年12月19日 | 点击次数:

  10月11日上午9:30,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理科楼A419举办题为“数学优化方法在电力系统研究中的新进展”的通识教育讲座,主讲嘉宾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童小娇教授,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宏伟教授主持。

  童小娇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与演变进程,重点介绍了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国家战略下的新型电力系统,解读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背景、主要特征和面临的挑战。

   接着,童小娇教授针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复杂环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与新系统相关的长期规划、短期调度、市场博弈等关键数学问题,以及对应的数学优化模型,通过数学优化的系列研究为新型电力系统因大量不确定新能源入网、体制机制变革等所带来的系统安全稳定问题提出理论和方法支撑。

最后,童小娇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优化与电力系统分析的交叉研究工作,对优化理论和方法在新型电力系统相关决策优化问题的研究提出了展望和新的思考。

(文 图/张月兰 审/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