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关于印发《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年09月30日 | 点击次数:


关于印发《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提 升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长沙理工大学 

                        2019 年 7 月 12 日

 

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学术学位研究生在学校“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改革,不断强化科研育人,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不断完善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贡献力,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总体目标

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突出科教结合,以提升知识更新力、学术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通过优化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搭建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化为特征的培养模式改革,系统构建我校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体系。经过持续努力,使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国家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贡献力显著提升,为“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贡献力显著提升,实现发表ESI高被引论文或在Nature、Science子刊上发表论文,高水平学术论文贡献率达到70%以上;国家公派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留学博士生比例达到10%。到2030年,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贡献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实现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论文,高水平学术论文贡献率达到90%;国家公派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留学博士生比例达到30%。

三、主要措施

1.实施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改革。实施博士生生源质量提升激励政策,原则上只招录脱产攻读博士学位者,招生指标向生源质量好的学院倾斜;实施优质生源培育计划,加大对推免生、“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一志愿生源的吸引力度,进一步加强校内优质

生源培育;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鼓励优秀本科生提早进入导师科研团队、优秀硕士生通过硕博连读提前进入博士阶段学习,为学校储备优秀生源。

2.优化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以学术研究为导向,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加大一级学科核心课程、研究方法课程、学科前沿课程和跨学科课程的开设力度,增加选修课比例,在所有博士学位点积极推进硕博课程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学校每年推荐立项建设 3—5 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

3.实施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鼓励研学互动,推动教师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增强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与交叉性。重视课堂教学对研究生科学素养、探究意识和开放性思维的培养,加强研讨式教学,提高研究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积极推进全英文课程建设,所有博士点学科要建成 3 门以上相对成熟的全英文专业课程。学校每年推荐立项资助 5 项以上省级学术学位研究生教研教改课题。

4.加强研究生系统科研训练。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保证主持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导师指导学术学位研究生,建立导师、研究生“学术共同体”,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作风,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每年立项资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含省级)100 项以

上,促进研究生科研创新成果产出。

5.推进多学科交叉培养。通过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等交叉学科平台,加大跨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校内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举办跨学科、跨院校学术论坛,搭建跨学科平台,鼓励研究生跨学科学习交流,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

6.加强产学研联合培养。推进与双一流高校和知名企业合作,紧密结合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需求,通过跨院校、产学研联合培养等多种途径,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培养和造就科技创新尖端人才。

7.拓展研究生的海外学术经历。努力提高具有海外学术经历的研究生比例,开阔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提高国际交流能力,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多元化的平台和途径。通过积极实施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组织研究生参与海外的校际交流、科研合作和短期访学。每年立项资助一批研究生参加国际竞赛、国际学术会议、国际暑期学校和海外实践,力争实现在学期间具有海外学术交流经历的博士研究生比例达到 60%、硕士研究生比例达到 10%。

8.建设国际化的教育教学体系。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人才评价标准等方面,探索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外知名学者、名校课程、经典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与国外名校间的学分互认,做好课程衔接和学籍管理,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课程体系。

9.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每年举办 5 场以上以国际学术前沿为主题、面向研究生的海外名师讲座、国际学术论坛、国际暑期学校、国际文化节等,推进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打造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发展高质量的留学研究生教育,扩大留学研究生规模。

10.实施“海外优秀学者授课计划”。以海外优秀学者开设的高水平学科前沿课程推动我校学术学位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培养研究生的英语思维和国际交流能力。鼓励并资助各学院聘请海外优秀学者开设全英文研究生课程。博士点学科应开设 1—2门比较稳定的海外学者授课课程。

四、条件保障

为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学校每年从“双一流”建设经费中投入 500 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予以资助。其中,“海(境)外优秀学者授课计划项目”50 万元,用于国际化课程建设;“学术学位研究生教研教改基金”100 万元,用于研究生教研教改、课程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00 万元,用于立项资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100 万元,用于资助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50 万元,用于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100 万元,用于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访学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