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数计学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10月16日 | 点击次数:
数计学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4-10-16

 

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与丰富内涵,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数计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建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学校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辅导员、相关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10月中旬—10月底)

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学院“数林风”院报、“数计学工博客”数计分团委微博等传媒载体和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广大学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下坚实思想和舆论基础。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10月底-12月初)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需要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方式。本次实践活动分为理性认知、感性认同和实践养成三个阶段。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1、开展“三倡导.三道德”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政治学习,提升全院学生的思想素质。开展社会公德、学业诚德、个人品德等“三德”为主线的“道德讲堂”活动,提升全院学生的道德修养。

2、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主题班会

3、举办“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征文、“我和国旗合个影”等重点活动。

4、邀请学院党委曾令球书记作《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专题报告,帮助学生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

5、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鼓励全院学生参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以示鼓励。

6、动员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奠烈士、集体宣誓等仪式教育活动,组织学生骨干拜访烈士后人,聆听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老党员讲授烈士生平和英雄事迹,引导大中学生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

7、请院关工委、校特邀组织员高纯一教授作《志存高远,勤于学习》的报告,增加专业情感,明确学习目的。

8、推荐学生阅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书籍,召开读书交流会。鼓励学生撰写读后感,可评选出优秀的读后感予以公示,并颁发证书予以奖励。

9、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勤劳节俭风尚。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文明餐桌行动。提升学生环保理念,开展全民性节约活动,包括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10、开展“关爱他人我们在行动”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并组建家困生、少数民族学生的学院“一对一”帮扶团。提升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思想理念。

11、组织开展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竞答赛。加深学生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提升遵纪守法用法护法的自觉性。

第三阶段:提高总结阶段(12月中)

1、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做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生活中;

2、进一步完善实践培育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日常行为细则;

3、保存文字和影像资料,以研讨会、座谈会、表彰大会等形式,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典型经验、研究成果。

4、及时宣传教育活动的典型,积极探索构建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1、提升认识,精心组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是全校的统一行动,是加强我院学生思想建设重要举措。各班要提升认识,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年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发动。

2、加强学习,扎实推进。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扎实开展活动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体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抓住工作重点,突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班级要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帮助消除各种模糊认识和消极情绪,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宣传表扬先进典型、事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弘扬正气,激励斗志,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工办

2014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