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数计学院“爱国、爱校、爱家”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5年10月12日 | 点击次数:
数计学院“爱国、爱校、爱家”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5-10-12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数计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旨在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彰显学生的爱国之情、爱校之心、爱家之行,进而推进和谐中国、和谐校园、和谐家庭建设,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和学校发展建设作出贡献,为祖国共创“中国梦”。

二、活动思路

通过“传爱家意、叙爱校事、抒爱国情”的形式,教育、引导、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爱校、爱家的热情,牢固树立“爱国爱家铭于心、知校荣校践于行”的思想观念。

我院拟配合学校开展以“爱国、爱校、爱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组织开展本院特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同学们树立主人翁精神,用实际行动来爱校、爱家、爱国。

   三、具体举措

   1、前期工作

1)由宣传部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宣传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由院会宣传部带领,通过微信、微博、宣传栏、展板、横幅、海报等宣传方式进行宣传,确保每个班级,每个年级宣传到位,以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2)讨论指导

通过班长、团支书会议对接下来要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对每个班进行讨论指导,并提前做好注意事项的通知。

2、活动内容

1)“我的长理四季”——主题摄影创作大赛。

   在我院学生中开展“我的长理四季”主题摄影创作大赛,让学生通过在校园内对校园、校风的光影捕捉,演绎与表达自己对学校的热爱与赞美。

2)“口述理工”——学生讲演比赛。

   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口述理工”讲演比赛,在讲说过程中结合音乐、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让学生选取生活中的片段叙自身对学校的真实感情。

3)“手绘理工”——绘画创作比赛。

   在学生中开展“手绘理工”绘画创作大赛,通过学生动手描绘心中的长沙理工,将自己独特的创意与对学校的情谊融合在绘画中,表达对学校的热爱。

4)“毕业季  长理我想对你说”——毕业生微视频创作大赛。

   组织毕业生以班级为单位,以微视频的形式将自己四年来想对长理诉说的话语表达出来,抒发毕业生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同时也引导毕业生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5)“一封家书”——家书写作比赛。

   在学生中开展“一封家书”写作比赛,引导学生讲述自己点点滴滴的家庭故事,抒发对家庭、亲人的深厚感情,让感恩父母、尊敬长辈等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6)“我为什么选择长理”——2015级新生微视频创作大赛。

   针对2015级新入学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微视频采访、讲述等形式,将自己选择长理的原因与自己的“中国梦”、“长理梦”表达出来,帮助新生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同时也激发学生的爱校荣校热情。

7)“我的长理”——校史学习主题主题班会。

   通过班会形式,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长理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引导学生了解我校的校史、校情和校训,让同学们了解长理,热爱长理。

8)“剪刀上的中国”——剪纸比赛。

    组织本院学生参加剪纸比赛,深刻了解我国传统节日民俗,以弘扬剪纸艺术,传承、发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为宗旨,让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走入校园。充分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发展同学们的艺术特长

9)“我对家乡的情话”—— 三行情话征集活动。

结合学校主题教育,以家乡的地名、风景、历史、民俗文化等作为文字内容用三行情话的形式自由描述心目中的家乡,可附照片,让学生加强家的热

10)“微言大义正三观”——三观教育活动。

邀请身边的“数计好青年”(如扶人助人好青年:赵新攀;身残志坚好青年:刘新以及学生党员等)用身边小故事讲述人生大道理,并辅以图文,分享自己正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提升学生“爱国 爱校 爱家”情怀。

    、活动时间安排

    1、4月中旬下发学院“爱国、爱校、爱家”主题教育活动通知,督促各班级按照学院通知要求制定好本班本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计划。

    2、4月20日–4月30日 在全院范围内通过报纸、宣传横幅、微信、微博等媒介广泛宣传本次活动。

    3、4月30日–11月1日 活动开展阶段。

    4、11月1日–11月20日 总结表彰阶段。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开展“爱国、爱校、爱家”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院为领导,各班级精心策划,按照整体要求,统一行动,共同掀起活动高潮。

    2、大力宣传,深化影响。以宣传部为首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宣传栏、展板、学生刊物等宣传阵地,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进行宣传,为“爱国、爱校、爱家”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各班级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班级工作的关系,既要不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秩序,又要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活动。

                                                                                                                                                                                          数计学院学工办

                                                           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