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数统学院举办“明辩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2020年12月12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举办“明辩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12月11日晚上七点半,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金盆岭四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第七届“明辨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本次活动由有理数辩论队主办,20级辅导员庄奕老师、特邀学生嘉宾陈若晨、袁思梦、方睿敏、钟俊豪担任评委,20级全体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单介绍本届辩论赛的概况及出席活动的人员。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就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更远还是更近展开辩论。首先正方从自媒体时代事实的来源多掌握的信息更全面、自媒体时代交互性和自主性的特征,以及自媒体时代存在一个追求真相的过程链,将大大小小的事展现人们面前,来论证我们更加接近真相。而反方则从大量存在的虚假信息和因不同受众的主观认识导致的“伪真相”更容易被人接受,来论证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更远。双方在阐述论点时义正辞严,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攻辩环节更是将这种气氛推向了高潮。正反双方结合抽烟成本问题及新冠疫情期间以讹传讹现象的例子展开具体讨论。之后又就“何为离真相更远或更近的标准”“真相能否拼凑”“自媒体时代,人们的素质是否足以辨别真相”“个人的发声对我们接近真相有利有害”“过去真相的再挖掘能否归结为自媒体时代的功劳”等多个方面展开激烈的对辩。你来我往之间,将辩题推向了更深层次的辩论。最后的结辩环节,反方四辩拆解了对方论点并通过梳理己方逻辑链提出了“怎样在充斥着虚假信息和无效信息的自媒体时代辨别真相”“怎样越过人逐利的本性去获取真相”“如何改变信息爆炸时代下人们对真相的漠视态度”三个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正方四辩也表现了极高的辩论素质,对抛来的问题一一回应。一番唇枪舌剑过后,辩论赛完美落幕。评委们离席讨论期间现场观众踊跃提问,气氛活跃,丝毫不亚于正式的比赛。在观众提问环节过后,陈若晨学长为本场比赛做出点评,给选手及在场观众极大启发。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评委团成员和庄奕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文:夏子杰   图:刘佳仪   审核:柳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