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数统学院举办“五老讲党史故事”分享会活动
2022年11月16日 | 点击次数:

11月1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于云塘校区理科楼A200举办“五老讲党史故事”分享会,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本次活动邀请特邀党建组织员、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在党50年老党员李新民;退休职工党支部委员、曾任长沙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处办公室主任、在党50年老党员胡业旺;特邀党建组织员,原长沙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曾任数统学院党委书记曾令球;特邀党建组织员、原长沙理工大学离退处党委书记魏再勋;特邀党建组织员、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数统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党50年老党员黄凤英。学工办主任庄奕担任主持,数统学院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以及第九期青马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得到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会前学院党委书记邓崛峰看望了几位主讲人。

26BF3

李新民结合自身经历开篇,详细具体地讲述了“八七”会议的背景、内容、目的。这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上选出了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改革的方针,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有着同遵义会议和井冈山会议同样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八七会议后,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

1C59E

胡业旺以提问的方式,引出主讲内容——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路线,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胡业旺通过讲述“担架上的‘阴谋’”和“立头功的‘反报告’”两个遵义会议上的小情节、小故事,总结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维护核心,听从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领导”两点重要的发展启示。

1FBC6

曾令球和魏再勋则通过“窑洞之问”、“进京赶考”、“关于真理问题的大讨论”等细节和片段讲述了七届二中全会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丰富内容和重要意义。“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中国发展和建设而努力奋斗。”这是曾令球对同学们最热烈的希冀。

undefined

最后,黄凤英将二十大与一大进行对比,融贯近代与现代,深刻地指出了二十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而载入史册。她着重分享自己是如何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最后,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表达出对青年们的美好祝愿与热烈希望。

20A1B

故事分享会结束后,庄奕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五位老师以饱满的激情、深厚的情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以党的关键节点为主线,重点讲述了党的历史上重大转折的几次重要会议以及其里程碑意义。

同学们感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激励自己奋发向上,努力成为党之才、国之栋,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

(文/刘超群 图/赵美灵 审/郑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