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0日 点击量: 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于2010年被批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2015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实验室涵盖了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实验室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实验室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隧道及地下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效应的发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多年来,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充分发挥已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作用,紧密围绕我国桥梁工程建设和运营中出现的安全控制技术难题,在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桥梁全寿命安全评估与智能维护、特大跨桥梁施工控制理论及技术、桥梁高性能材料与新结构体系、桥梁风致耦合振动与非线性控制4个研究方向,目前这4个方向分别由国内外知名学者张建仁、颜东煌、李传习、蔡春声为学术带头人。并在人才培养、生产实践、科技服务、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国桥梁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与交通科教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0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16人,68人具有博士学位。

目前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约 15200m²,已基本配备齐全主要的桥梁工程材料试验、结构试验与工程检测的仪器设备,如MTS多通道结构试验机系统、瑞典RAMAC/GPR型地质雷达、FCS电液伺服系统、NJJ-85A手持式钢筋混凝土雷达、大容量数据自动采集和信号处理系统INV306、TDS-303数据采集仪、LAW-600型微机控制电液伺服钢绞线拉力试验机、振动及动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Cras)、10000kN的电液伺服压剪试验机、地质雷达、爆破振动记录仪、HZS-030步入式多功能人工气候模拟箱、盐雾腐蚀试验箱、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自动干湿循环试验设备、微机全自动慢速冻融试验机等。可全面进行桥梁工程的各种材料、模型、力学及耐久性实验,能进行桥梁和结构工程的大型室内静力及疲劳试验和实桥构件的现场测试、试验和检测等工作,不仅能满足现有的本科生教学试验需要和研究生的论文研究需要,同时还能满足本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试验的需要与要求。实验室目前有仪器设备2500余台,总价值超过1亿元,单台价值大于1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有185台,其中用于科研方面的大型仪器设备有100台,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为5700余万元。

近五年来,本实验室主持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海外)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欧盟玛丽居里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课题等国际合作项目7项,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68项;主持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为代表的200余项重大工程的科研课题。18-22年纵向和横向课题项目累计到账科研经费19504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科研经费到账5223万元,横向课题科研经费到账14281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到账经费1558万元。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获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10项,国际专利17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93篇;出版学术著作16部、教材16本、专业技术书籍12本。研究成果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并在国际和国内桥梁工程界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同时,实验室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承办及协办国际学术会议9项,承办2次国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共20余人次。邀请国外专家、院士和国内知名专家共300余人来实验室讲学。

本实验室共有博士导师28人、硕士导师66名,在校博士研究生200余名、硕士研究生600余名。拥有良好的试验条件和科研条件,可达到每年培养博士10~20名、硕士190~220名的人才培养能力。近五年,本实验室已培养博士、硕士100余人,近十篇论文获得省优秀硕士论文,许多研究生已在单位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5年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建设了以涡激振动动力学行为分析虚拟仿真实验为代表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获批中西部高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为代表的教材16部,获省级以上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20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77项,省级学科竞赛奖407项,连续八届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含三届冠军),总成绩全国第一。

实验室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瞄准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长期立足交通行业,紧密围绕桥梁工程安全控制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建设成为我国桥梁工程安全控制科学研究学术创新高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着力建成为桥梁工程领域国内一流、具有显著国际影响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