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交路建卢冠楠总工应邀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5日 点击量: 作者:

20230620日下午1500,实验室邀请了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冠楠正高级工程师为师生做了题为桥梁施工技术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彭晖教授主持,10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卢冠楠总工长期从事桥梁工程的建设管理、技术创新及实践,是我国桥梁建设领域的重要技术领军人物,先后主持了厦门海沧桥、连徐高速邳州运河大桥、印尼塔园桥、印尼马都拉桥、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工程的建设工作;获2012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德撒尔杰出成就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项);主持多项重大科研攻关并获得包括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为我国桥梁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2021-2022年度“十大桥梁人物”。

报告中,卢总系统介绍了他本人和中交路建公司近年来提出的多项重要创新施工技术,包括:钢筋快速化施工技术、钢塔安装新技术、基桩施工新技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并详细阐述了各项技术创新在四渡河特大桥、张花澧水特大桥、印尼马都拉桥、洞庭湖二桥、鸭池河特大桥等国内外重点桥梁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实践;同时,总结了近十年国内交通建设行业在悬索桥、斜拉桥、拱桥、深水施工等方向取得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最后,卢总分享了自己在科技创新中的体会,鼓励大家在桥梁建设中要敢想敢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卢总的报告内容丰富,让师生在短短2个多小时内全面地了解桥梁施工技术的现状及前沿,学习了桥梁施工技术创新的方法和经验,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曾有艺 图/白皞 审/曾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