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南大学蔡春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9日 点击量: 作者:

202304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之大师引领系列讲座继续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2举行。国家特聘专家、东南大学蔡春声教授应邀做了一场“桥梁基础设施的现状与未来对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磊教授主持,副院长韩艳教授、蒋田勇教授及20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蔡教授首先指出,桥梁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节点与城市地标,但是既有桥梁结构存在老化等诸多病害问题,尤其是在其长期任职的美国;同时指出,中国在20~30年后将面临同美国桥梁基础设施类似的老化问题。接着,蔡教授从新技术及新思维的角度提出了针对桥梁结构老化病害问题的解决对策,主要包括:建立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创新桥梁性能预测与评估方法、应用新材料与新结构、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等。其中,对智能桥梁及智能建造的实现途径和方法进行详细的阐述;最后,蔡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与美国教育系统的区别以拓宽同学们的世界视野,并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建议。

蔡春声教授的报告内容系统丰富,让学院师生在短短2个小时内全面地了解了现今土木工程领域的前沿研究现状,引发师生们的强烈反响,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蔡春声教授为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同时目前也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担任兼职教授,现任国家特聘专家、ASCE力学工程副主编、长沙理工大学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交通部杰出青年研究奖,美洲风工程协会杰出服务奖等,在风--桥相互作用机理、桥梁长期性能概率评估与预测、桥梁风--腐蚀多重灾害分析、智能结构与建造等领域开展了高水平研究工作,发表专业杂志文章300余篇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

(文/潘仁胜 /白皞 /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