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实验室条件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1日 点击量: 作者:

实验室已经建设了6000多平米的桥梁工程试验场地、14000多平米的中试和产业化基地(合作单位——长沙金码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以及价值6500余万元的桥梁结构试验设备,配备齐全了主要的工程材料试验、结构试验与工程检测的仪器设备,如MTS大型结构试验系统、10000kN的电液伺服压剪试验机、步入式多功能人工气候模拟箱、卧式-立式回流双试验段风洞、OZ ForesightTM DSTS布里渊光时域分布式应变和温度传感系统、微机全自动慢速冻融试验机等,可全面进行桥梁工程的各种材料、模型、力学及耐久性实验和大型桥梁工程的现场测试、试验和检测等工作,能满足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需求。

实验室下设四个分实验室和一个研发中心,即桥梁耐久性实验室加固技术及材料实验室桥梁施工控制与健康监测实验室桥梁结构仿真技术实验室桥梁防灾减灾技术研发中心各分实验室、中心现有状况如下:  

1)桥梁耐久性实验室  

本实验室的建设目的为建立起完善的结构耐久性试验研究平台,实现能够对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的环境、材料、构件和结构等各个层面展开相关的试验研究,从而形成较强的混凝土桥梁耐久性研究的科研条件。本实验室已经具备了1200平米的试验场地、常规试验设备以及部分耐久性试验设备,同时,投入500余万资金,重点购置了如下设备:  

混凝土环境模拟试验设备,主要包括:HZS030步入式多功能人工气候模拟箱、电脑碳化试验箱、盐雾腐蚀试验箱等。  

混凝土干湿、冻融循环试验设备,主要包括:微机全自动慢速冻融试验机、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自动干湿循环试验设备、电脑全自动混凝土快速冻融试验仪等。  

混凝土氯含量测定设备,主要包括:RCT氯含量快速测试仪、微机全自动混凝土氯离子导电量试验设备等仪器。 

多功能电液伺服动静载采集系统,该系统主要是满足多功能电液伺服加载试验数据采集的需要,包括128通道动态数据采集系统、160通道静态数据采集系统等。

2)加固技术及材料实验室  

本实验室旨在建立起完善的加固施工新技术与新材料的应用、检测设备体系,研究开发新型加固技术与材料的应用技术与评估手段。本实验室已经具备了1000平米的试验场地,并已具备一定的常规试验设备条件,通过前期800余万元的资金投入,重点建设了如下技术设备:  

多功能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在原有的两台500KN和两台1000KNMTS作动器的基础上,添置了部分关键设备,并进行系统集成,以最小代价实现方便地对结构构件和节点的大吨位静力、拟动力和反复加载。  

自主研发制造设备,针对现有加固技术研发、加固材料及工艺技术效果评估的设备空白领域,自主研制开发的相关设备,主要包括:预应力FRP加固施工设备、化学粘结剂饱满度探测设备、原位粘结性能试验设备、界面性能测试评估设备等。  

温控高频疲劳实验机,该系统主要满足对温度敏感的新型材料(如FRP材料等)的反复加载力学性能试验的需要。  

混凝土渗透性测试设备,主要包括:Autoclam全自动渗透性测试系统、NEL-PDR混凝土渗透性电测仪、GWT-4000渗水性测试仪等仪器设备。  

3)桥梁施工控制与健康监测实验室:  

本实验室旨在针对桥梁施工控制与健康监测领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技术难点展开研究,建立起完整的桥梁施工控制与健康监测技术体系,使实验室具备足够的设备及技术能力对大型特大型桥梁进行施工控制、健康监测以及评估。  

本分实验室的室内试验场地已基本具备(包括露天放置大型桥梁模型、并安装测试传感器的场地),同时,为建立完备的桥梁施工控制与健康监测设备体系,前期投入600余万元,重点建设了以下设备系统:  

位移、应变、索力等数据测试采集、发射和接收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加速度信号采集与数据传输系统、腐蚀传感信息采集与数据传输系统、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环境参数测试采集、发射和接收系统、高精度GPS 测试与数据传输系统、视频图像采集、无线传输与管理系统。  

数据处理与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满足对大量的桥梁健康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的处理与反馈,主要包括:ME-Scope模态分析系统、双通道FFT频谱分析仪、结构动态分析仪、高性能计算工作站等设备。  

施工控制远程工作站  

结构健康状况评估工作站  

室外大型桥梁模型健康监测试验站  

4)桥梁结构仿真技术实验室  

本实验室具备常规的实验设备,前期还投入100余万元重点建设了下列试验系统:  

高性能计算机群和工作站。  

多套工程正版仿真分析软件midasRM-bridgeansys  

自行独立开发了专业桥梁计算分析软件及抗风分析软件:  

5)桥梁防灾减灾技术研发中心  

本中心建设目的在于建立起完善的桥梁抗风、抗震及抗车船撞击等减灾防灾技术研发平台,通过研究自然界风场的脉动特性,以及桥梁风致振动的发生机理,开发有效的桥梁抗风主被动控制技术;研发实用的桥梁减震隔震及防落梁技术与装备;研究桥梁抗车船撞击的防灾策略与相关软硬件系统。  

本实验室前期投入了200余万元重点建设了如下设备和系统:  

实际风场测试的风速测试系统。  

高性能计算机群和作站。

 ③桥梁抗风数值模拟商业软件及自主开发高精度的抗风数值模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