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长沙理工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重点学科!!!
 

学科介绍

|

机构设置

|

学术梯队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仪器设备

 



学科介绍
机构设置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仪器设备

 
 

 

 

  长沙理工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增强知识创新与科研开发的整体实力”的工作方针,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学科科研与技术服务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本学科于2001年底被批准为湖南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验收结论为优秀,并于200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被批准为“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多年来,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和实验室紧密围绕我国桥梁建设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形成了桥梁结构可靠度分析与耐久性评估、桥梁工程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桥梁结构的力学行为和新技术新工艺等在国内有重要影响或发展前途的研究方向,并在人才培养、生产实践、科技服务、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效益显著,为我国桥梁与隧道工程建设与交通科教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由桥梁工程控制研究所、大跨度桥梁研究中心、结构试验中心、岩土与隧道工程研究所、力学所等5个单位组成。

                                                          相关链接   重点实验室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具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专业配套且稳定的具有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形成了桥梁结构可靠度分析与耐久性评估、桥梁工程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桥梁结构的力学行为和新技术新工艺等3个主要学术梯队。学科所从事的研究领域由学术带头人张建仁、颜东煌、李传习等教授组成。目前本学科有教师和研究人员47人,其中教授20名,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15人,有34人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10人具有硕士学位。是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敢于创新的优秀研究群体,形成了良好的科研传统和学术氛围。

  

   

 

 

 

  多年来,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紧密围绕我国桥梁建设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形成了桥梁结构可靠度分析与耐久性评估、桥梁工程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桥梁结构的力学行为和新技术新工艺等在国内有重要影响或发展前途的研究方向,并在人才培养、生产实践、科技服务、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效益显著,为我国桥梁与隧道工程建设与交通科教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与生产部门和教学相结合,既为交通部门及企业服务,又为学校和湖南省培养科技人才。

  

   

 
 

 


 

  本学科从198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招收博士研究生。5年来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8人,授予学位7人,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26人,授予学位174人,共招收本科生661人,授予学位532人。
  另外,培养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3人,新(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1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员3人。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有一整套配备齐全的桥梁工程材料试验、结构试验与工程检测的仪器设备,如MTS六通道土木结构试验机系统、10000kN的电液伺服压剪试验机、FCS电液伺服系统、微变形检测系统RIS-K2、桥梁结构测试系统BDI-STS、数据采集仪TDS-303、光纤测试系统SM125-500、十通道数字动态应变仪DRA-101C、地质超前预报系统TGP206、地质雷达MALA、信号分析仪3560D、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WAM-2000B、红外线成像仪PM525等。可全面进行桥梁工程的各种实验,不仅能满足现有的本科生教学试验需要和研究生的论文研究需要,同时还能满足本学科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试验的需要与要求。

  
 
搜索引擎 | 联系我们 | 网络通告| 校友站点
版权所有 @ 桥梁与隧道工程重点学科
Copyright @ 2010 Science Of Bridge and Tunne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