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活动内容
     孔子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是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孔子的“诗教、礼教、乐教”思想对后世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温柔敦厚,诗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礼记》)。图书馆国学读书会学习内容的设置,主要以孔子的“诗教、礼教、乐教”为指导,结合时下大学生特点,确定以下具体活动内容。
(一)阅读经典
1、以儒家典籍为基础,再扩展到其他中华文化典籍,初期以四书之首的《大学》为基本读物,每次参与读书会活动,须读《大学》一遍。 2、设置经典名著阅读专柜,选择五百本左右的名家名著,供师生浏览阅读(注:本会书籍概不外借)。 3、邀请治学颇有成就的老师推介名家名著和优秀新书。
(二)熏习书法
1、倡导学生写毛笔字,提供三种书法练习形式,墨法(墨汁书写)、水法(水写纸书写)、沙法(沙台书写)。 2、邀请书法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原则为每月一期。 3、举办师生、校友公益书画展。 4、书法雅集:邀请校内外书法爱好者分享书法心得、书法鉴赏、现场切磋表演等。
(三)品茶交友
1、国学茶会。以国学精神为主题,分享读国学的收获、践行心得、推广方式研讨等。 2、茶艺展示。邀请茶艺师普及茶艺知识,从茶艺中品悟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 3、茶道养生。茶,一可解毒;二可健体;三可养生;四能清心;五能修身。通过开展茶道养生专题讲座与茶会,普及养生常识,品味茶文化。
(四)主题雅集
开展以国学为中心的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 1、讲座 拟每周举办一次专题讲座,邀请社会各界的名流学者主讲,如作家、画家、名医、企业家等,主讲内容包括国学、中西文化比较、个人修养、人生阅历、创业经验、读书心得与读书方法等,涵盖国学、哲学、文学、艺术、社会学等内容。 2、研讨会 针对国学热点及师生关心的话题,开展研讨会,形成生动活泼的研讨氛围。 3、答疑 根据学生需要,不定期开展师生互动交流,解答学生对国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疑惑。
(五)艺术鉴赏
以国学为底色,融入吟诵、古琴、西方古典音乐等多元文艺形式,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
(六)校友主题演讲
邀请各届践行国学精神和传统文化优秀的校友回母校与在校学生交流,谈读书、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心得体会,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读书会宗旨:修己安人 论学取友
      图书馆国学读书会的成立,旨在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修己安人,论学取友”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思想交融的氛围。在这一平台上,可以切磋学问,可以交到益友,可以修养人格。
读书会地点 图书馆B馆一楼
读书会开放时间 (一)上午9:00-11:30
(二) 下午15:00-17:30 (三) 晚上19:0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