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维普系列镜像站点检索介绍

2017年05月31日 09:29  点击:[]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引文版)、《外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中国科技经济新闻数据库》是我国著名专业数据生产商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的五大数据库产品,通过与期刊社签订入编协议,按税前发行收入的10%支付著作权使用报酬,基本解决了版权保护问题。通过镜像安装、网上包库和网上免费检索流量计费下载等多种使用方式,广泛应用于高等院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信息研究机构、信息咨询中心、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医疗机构、中小学图书馆等多个领域。

数据库概况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文献数据库,源自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1989年创建的《中文科技期刊篇名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由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从1989年开始建设,在1992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张中文光盘,同年获得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的全文和题录文摘版一一对应,经过13年的推广使用和完善,全面解决了文摘版收录量巨大但索取原文繁琐的问题。多年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在数据质量上精益求精,在功能和服务方面不断完善,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保障,赢得了国内图书情报界的高度赞誉。据1998年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组织的“我国科技电子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显示,《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中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成为国内各省市高校文献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的海量资料来源于1989年至今的8000余种期刊的830余万篇文献,并以每年150万篇的速度递增,全面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药卫生、经济、教育和图书情报等学科范围。该库的时间跨度、收录期刊种类及文献量在国内同类期刊数据库产品中都首屈一指。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的著录标准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GB3793-83)、《文献主题标引规则》(GB3860-83)实行。数据库中每篇文献都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分类,所有文献被分为7个专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药卫生、经济管理、教育科学和图书情报。专辑又细分为27个专题(见表3-1)。科学的分类使得数据库可以胜任综合学科文献服务,同时又能根据购买者不同的专业需求,选择不同的类别进行组合。

数理科学

化学

天文和地球科学

生物科学

金属学与金属工艺

机械和仪表工业

经济管理

一般工业技术

矿业工程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冶金工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

原子能技术

教育科学

电器和电工技术

电子学和电信技术

自动化和计算机

化学工业

轻工业和手工业

建筑科学与工程

图书情报

航空航天

环境和安全科学

水利工程

交通运输

农业科学

医药卫生

表3-1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由专业质检人员对题录文摘数据进行质检(包括标引和录入错误),确保原始文本数据的质量。考虑到在期刊收录过程中存在缺期情况,维普公司定期进行刊期统计并作增补,使数据完整率达到99%以上。此外在主题标引用词基础上,编制了同义词库、同名作者库,并定期修订,方便用户提高文献检全率。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具有检索入口多、辅助手段丰富、查全查准率高和人工标引准确的传统优点,而且还准备了专业检索界面和简单检索界面以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系统内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文检索技术。文摘版还是全文版的索引,能独立工作也可建立本地或远程全文下载连接。系统配备了功能强大的全文浏览器,内嵌北京汉王OCR识别技术,能直接把图像文件转换成文本格式进行编辑;对于无法转换成文字的图形、表格、公式等部分,可通过“区域识别”和“复制”功能把图像粘贴到word或其他文档中;设置了“题录下载”的输出选项,解决了WEB检索方式下用户不能自行选择输出字段的问题。

期刊全文采用扫描方式加工,保持了全文原貌。采用专有压缩技术,每页文献容量仅为25K左右,800万篇文献容量不超过800G,避免了图像文件容量大、不能编辑的缺点,全文文件支持通用的文字识别软件。

检索系统提供树型分类导航,提供A作者、T题名、D文摘、J刊名、N刊号、ISSN号、U任意字段等多个检索入口。具有检索(按相应的检索入口进行检索)、二次检索(与、或、非)、逻辑表达式组合检索、分类逐级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配备输出设置、检索年代限制、题录文摘下载等辅助功能。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引文版)是由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在十几年的专业化数据库生产经验的基础上开发的又一新产品。该库可查询论著引用与被引情况、机构发文量、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门开放实验室发文量、科技期刊被引情况等,是科技文献检索、文献计量研究和科学活动定量分析评价的有力工具。

数据来源于1990年至今公开出版的5000多种科技类期刊(其中包括《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的核心期刊1500余种),总数据量约120万篇文献,全面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药卫生、经济、教育和图书情报等学科。

数据著录标准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GB3793-83)、《文献主题标引规则》(GB3860-83)等。依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所有资源被分为7大专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药卫生、经济管理、教育科学和图书情报。7大专辑又细分为24个专题。科学的分类体系符合人们的知识结构体系和科研习惯,便于检索利用。

检索系统平台包括两个检索界面:源文献检索界面、被引文献检索界面。具有检索入口多、辅助手段丰富、查全查准率高和人工标引准确的传统优点,而且还准备了专业检索界面和简单检索界面以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系统内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文检索技术。

提供树型分类导航和刊名导航系统,便于指定检索范围。提供K关键词、J刊名、A作者、F第一作者、S作者机构、T题名、R文摘、C分类号(源文献检索入口界面)、I题名、N刊名、W作者(被引文献检索入口界面)等多个检索入口。具有检索(按相应的检索入口进行检索)、二次检索(与、或、非)、逻辑表达式组合检索、分类逐级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配备输出字段设置(在全文浏览器中进行设置)、检索期刊范围(全部期刊、核心期刊、重要期刊)、检索年代限制、显示下载题录文摘等辅助功能。

《外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是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联合了国内数十家著名图书馆以各自订购和收藏的外文期刊为依托,于1999年成功开发的。该库的推出满足了国内科研人员对国外科技文献的检索需求,同时还提供文献的馆藏单位及联系地址,让用户可轻松获得外刊原文,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来源于1992年至今约370万条外文期刊数据,并以每年50万篇的速度递增,涵盖理、工、农、医及部分社科专业资源。著录标准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GB3793-83)、《文献主题标引规则》(GB3860-83)等,依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所有资源被分为7大专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药卫生、经济管理、教育科学和图书情报。7大专辑又细分为24个专题,如表3-2所示:

自然科学总论

数理科学

化学

天文和地球科学

生物科学

工业技术总论

矿冶工程

金属学和金属工艺

机械和仪表工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

电器和电工技术

电子和电信技术

自动化和计算机

化学工业

轻工业和手工业

建筑与水利工程

交通运输

航空航天

环境与安全科学

农业科学

医药卫生

经济管理

教育科学

图书情报

表3-2

《外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由专业质检人员对题录文摘数据进行检查修改(包括标引和录入错误),确保原始文本数据的质量,并定期进行刊期统计并作增补,以避免在期刊收录过程中存在缺期情况,使数据完整率达99%以上。

检索系统提供树型分类导航,可在选定学科范围内进行检索和浏览;具有A作者、T题名、D文摘、J刊名、N刊号、ISSN号、U任意字段等检索入口;检索方式包括检索(按相应的检索入口进行检索)、二次检索(与、或、非)、逻辑表达式组合检索、分类逐级检索等。同时,配备输出设置(可自由定义检索结果的输出字段)、检索年代限制、题录文摘下载等辅助功能。

检索结果显示信息丰富,包括:标题、作者、刊名、ISSN号、刊号、出版国、文摘、馆藏(提供该篇文章在国内的馆藏单位及联系方式)等。针对外文期刊缺乏,一次文献难以满足的缺憾,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利用自身强大的信息资源系统和广泛的信息渠道,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价格合理的全文服务。如邮寄方式在5个工作日内可以拿到一次文献,传真方式只需2个工作日,即可获取所需的一次文献。

《中国科技经济新闻数据库》是国内第一个电子全文剪报产品,集系统性、新闻性、实用性和情报检索的专业性于一体,使传统传媒的信息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再利用,成为科研人员课题查新、科研教学、企业决策和获取竞争信息的重要工具之一。

数据来源于1992年至今的400多种国内重要的报纸,累积数据量约达120万条,并以每年15万条的速度更新,全面覆盖各个行业(工业、农业、医药、经济、商业等)科研动态、企业动态、发展趋势、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资源。参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GB3793-83)自定著录标准,资源被分为9个专辑:科研、工业A、工业B、工业C、农业、医药、商业、经济、教育。专辑细分为23个专题,如表3-3所示:

科研

地矿

石油

金属

机械

能源

电气

电子

信息

化工

轻工

建筑

水利

运输

环保

农业

生物

医药

商贸

服务

经济

金融

教育

表3-3

根据报刊、新闻信息的特殊性,参考《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和文献主题标引规则,制定了专门的分类体系。由专业人员进行分类、标引。所有正文数据均由录入人员按登载原文录入,同时有质检部门同步控制数据质量。提供树型分类导航系统,具有A作者、T标题、P正文、E出版地、N报刊名、C分类号、U任意字段等多个检索入口;支持检索(按相应的检索入口进行检索)、二次检索(与、或、非)、组合检索(支持布尔逻辑检索式)、分类逐级检索;同时还具备输出字段设置(在全文浏览器中进行设置)、检索日期限制、正文全文下载等辅助功能。数据每日更新,可跟踪最新的科技动态与社会、经济发展动态。

上一条:ASCE检索使用指南 下一条:专利在线分析系统介绍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