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献传递工作规程(2018年修订)

2018年12月12日 09:50  点击:[]

  

文献传递服务是应使用者对特定已确知的出版或未出版文献的需求,由图书馆或商业服务单位等资料供应者将需要的文献或其代用品在适当的时间内,以有效的方式与合理的费用,直接或间接传递给使用者的一种服务。目前,我馆已与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NTS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等国内主要文献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开通了相应的文献传递服务。在本地馆藏资源不能完全满足读者需要时,文献传递服务能够有效地为读者提供所需的专业文献。本馆文献传递具体工作由信息服务部承担,面向全校博硕及教师读者开展服务。为规范本馆文献传递工作程序,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流程

1. 读者首次登录馆际互借系统需完成账户注册,请读者按照系统要求进行填写,单位名称具体到院系,电话和邮箱为必填项。

2. 1-2两个工作日工作人员确认后,读者即可进行文献传递申请。

3. 读者登录后点击“我的文献传递”进入“长沙理工大学馆际互借系统”填写所需文献基本信息。

4. 工作人员接到读者的文献传递请求后,先查询本馆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然后试着从网络上获取免费全文。如无法满足,则进行文献传递。

5. 工作人员在接到读者的文献传递请求后,在3个工作日内(如遇节假日顺延),向协议单位图书馆提出文献传递请求。为避免重复传递,不得同时向多个协议单位图书馆发送请求。

6. 工作人员在收到协议单位图书馆传递的文献后,在1个工作日内(如遇节假日顺延)向读者发出文献到达通知。

7. 如遇协议单位图书馆5个工作日未在系统回复,文献传递工作人员应通过该图书馆主页电话联系确认未回复原因并及时回复读者。

二、工作要求

1. 信息服务部指派专人负责本项工作。

2. 工作人员每年在新生入校后应及时导入新进人员数据(学生读者目前仅限于导入研究生以上的读者数据)。

3. 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分两次定时登录系统进行新用户审核。

4. 工作人员每天至少上午、下午分两次查看用户文献传递请求。

5. 登记备案制。每次文献传递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应在专门的登记本上详细登记,登记项目包括时间、读者姓名、传递内容。

上一条:图书馆读者咨询服务规程 下一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2018年修订)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