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科服务规程

2018年12月12日 09:53  点击:[]

 

学科服务是以学科为基础、学科馆员为主体,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获取学科信息并且进行分析的服务活动,是一种新型的主动参与式的创新服务方式。我馆学科服务工作由信息服务部承担。为规范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特制定本规程。

一、服务对象

主要针对学校教学院部、教学科研人员、科研团队、人事管理部门、科研管理及发展规划等部门开展工作。

二、服务方式

1. 学科馆员联络制度

从图书馆内部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图书馆员作为学科馆员,通过学科馆员加强图书馆与教学、科研一线读者的联系,定期深入对口学科和院系了解其信息需求,对用户学科资源建设意见进行回收、跟踪与反馈,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相关业务部门。

2. 重点学科试点后逐渐推广

重点学科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创造高质量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特别是由于重点学科的要求,他们始终需要站在学科研究的最前沿,因此,学科服务要从重点学科的信息需求分析入手,根据学术带头人的科研需求主动出击,并逐步推广到其它学科。

三、服务内容

1. 学科资源建设服务

学科馆员要深入学院,及时了解学院的学科资源需求。与学院现有的学科带头人加强沟通与联系,就该学院学科建设请学科带头人提出建设方向或采购清单,同时与本馆采购部门沟通,参与到文献建设策略的制定中。每学年对学科资源的使用情况做分析与评价,并组织已购数字资源的培训工作,为相关教学院部提供预约定制培训,最大限度地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

2. 学科推送服务

学科馆员通过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和信息手段,对用户的信息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地筛选、整理、重组,并且根据结果进行检索,定时地将用户感兴趣的信息主动发送给用户。

3.学科分析与评价服务

学科馆员根据需求及时面向学校职能部门、教学院部、科研管理部门等提供学科分析与评价服务,如负责学校学科发展情况和学术论文影响力分析工作,为学校科研管理和发展规划部门提供学科发展咨询服务,定期为研究生院和科研部提供相应发文量报告,为人事管理部门提供人才相关信息的咨询服务,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提供高水平论文奖励材料,为院系和科研单位提供学术影响力评价服务,定期完成学校ESI学科分析报告等。准确、合理的学科评价能为科学研究、奖励、管理提供依据,促进学科建设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4. 嵌入式学科服务

学科馆员逐步探索如何主动嵌入到学科用户的科研,对于老师的科研课题进行跟踪,收集,整理课题相关资源,定期或不定期推送紧跟学科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确保课题顺利完成。

5. 学科服务平台建设

我馆已经构建部分学科的学科服务平台,学科馆员要负责学科服务平台的维护和改进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构建其他学科的学科服务平台。

四、工作要求

1. 学科馆员既要了解学院学科情况,也要熟悉图书馆馆藏资源分布情况,不断加强自身的工作经验积累,熟练使用各种检索软件和分析软件,及时掌握学科前沿信息,推荐最有价值、用户最需要的资源给用户,熟练解答用户的各种问题。

2. 不同用户对于信息的需求有明显差异,学科馆员要根据不同用户进行分类,建立联系方式。要重视主动与用户沟通,建立互信,达成共识,从而使用户产生信任和依赖,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3. 学科馆员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对用户的需求迅速做出反应,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必须以积极的态度,让用户真正感受到学科服务人员的真挚和热情。

4.学科服务过程中重要的资料和数据要做为档案留存。

 

上一条: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制度 下一条:图书馆读者咨询服务规程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