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2016年12月20日 15:28  点击:[]

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合并,组建成立长沙理工大学。同年8月,学校完成图书馆合并,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成立。2007年8月,新校区(云塘校区)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奠定了云塘校区图书馆、金盆岭校区图书馆(A馆、B馆)和各院部资料室共为一体的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服务格局,并延续至今。总建筑面积6.06万m2(其中,云塘馆36433m2,A馆11207m2,B馆11265m2,院部资料室1657m2),生均馆舍面积1.89m2;阅览座位7135个。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图书馆现有纸本(印本)文献360万余册,电子图书85.5万册,中外文数据库68个。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图书馆现有职工92人。职称构成:高级21人,中级39人,初级22人。学历构成:博士3人,硕士20人,本科49人,专科23人。全馆共设7个业务和行政部门,即综合管理办公室、资源建设部、信息服务部、科技查新中心、系统管理部、流通服务部、AB馆服务部。图书馆党总支有中共党员49名,下设四个党支部。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图书馆工作是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建设、管理、服务和发展水平是学校建设发展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满足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图书馆在加强纸本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着力进行数字资源建设,积极拓展信息服务能力。2003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在智慧化建设、数字资源建设、信息服务拓展等方面均取得巨大发展。依托校园网,形成了稳定、高效、安全的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网络系统,实现了业务及办公管理、书刊集成管理、数字资源服务三位一体统一管理、高效服务的现代化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模式。目前,支撑图书馆日常应用的服务器12台、本地化系统平台10个、存储容量100TB,实现了全馆纸本图书和期刊的计算机网络化统一订购、验收、编目、典藏和借还管理,形成了覆盖本校学科范围,以中外期刊数据库为重点,包括电子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文献、重要报纸、法律法规、专题资讯、多媒体学习资源等多种类型数据库,本地镜像和网上包库相结合,自购资源、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共建资源、国内外共享资源为支撑的网络化数字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系统,让广大师生足不出户就能随时通过校园网检索、获取所需文献信息资源。

图书馆建立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中国电力工程学会电力科技查新工作站,获批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是教育部CALIS、CASHL的成员馆,是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湖南省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等的核心成员单位。

目前,图书馆提供全开架借阅、网上续借、馆际互借、文献传递、重点学科导航、定题跟踪、网上咨询、读者培训、信息素养教育、数字资源阅览、代查代检、科技查新、ESI学科分析、学科竞争力分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文献检索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全方位、多途径地为学校、为学生、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新建朗读室、新媒体体验室、学习研讨空间和云影文化传播中心等多种学习场所。凸显了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功能。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长沙理工大学全体图书馆人团结一心,以“文明、有序、高效、法治”为发展理念,以全心全意服务教学科研为价值追求,努力提升读者“求知而来,载知而去”的满意度,在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和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为驱动社会创新发展三个方向加快转型步伐,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踏实前行!


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

联系电话:0731-85258705

传 真:0731-85258705

邮 编:410114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