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02月22日 11:54  点击:[]

 

  2022年图书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全馆职工尤其是党员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其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担当能力,开拓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效率,以实际行动和创新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加强党对图书馆工作的全面领导

1.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馆中心组学习和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五化建设、三会一课”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培养。

(牵头领导:夏智勇、陈寿祺。负责部门:综合办公室、馆属四个党支部)

2.全面落实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对图书馆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监督、廉政监督。

(牵头领导:夏智勇、陈寿祺、魏红梅。负责部门:综合办公室)

3.加强意识形态把控和全馆宣传工作,严格管理网络、微信、QQ等,掌握特殊人员动态,防止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做好统战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和稳定。

(牵头领导:夏智勇、陈寿祺、魏红梅、刘利。负责部门:综合办公室、信息服务部、系统管理部)

4.抓好工会工作,凝聚人心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开好图书馆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加强职工综合素质培养,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构建新时期的图书馆职工文化。

(牵头领导:夏智勇、魏红梅。负责部门:图书馆分工会)

5.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职工心理疏导工作。特别关注、关心重点人员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做好馆内困难职工帮扶及送温暖工作。

(牵头领导:夏智勇、魏红梅、刘利。负责部门:图书馆分工会、综合办公室)

二、加强资源建设,提高利用效率

根据学校预算,及时购置与学校学科专业相关的数字资源。进一步做好馆藏利用分析,收集院部、老师、职能部门对资源需求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师生参与资源购置及荐书力度。主动与学院联系,根据各学院具体专业、学科特点,加大对学院青年教师资源使用培训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牵头领导:陈寿祺、魏红梅。负责部门:资源建设部、信息服务部)

三、持续开展学科服务,嵌入科研一线

完善ESI学科报告分析内容,对标“双一流”大学形成ESI竞争力分析报告品牌,为学校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为研究生院提供在校研究生论文统计分析;联合在线咨询确保省内领先。

(牵头领导:魏红梅。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

四、做实、做强、做大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立足学校,面向省内外,提升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服务质与量;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培训和基础知识普及工作;邀请专家来馆进行知识产权培训,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和专利检索能力;跟进相关学院科研团队,提供专利布局服务。编撰学校和省内高校、百强大学专利对比分析报告、专利成果简报,为学校提供决策依据。

(牵头领导:刘利。负责部门:科技查新中心)

五、夯实“云影悦读”活动品牌,创新阅读推广工作

增加通识教育讲座场次。邀请专家学者来馆进行优秀文化普及与传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开展云影悦读系列读书活动,培养长理学子的人文情怀,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增强阅读推广学生团队能力,加大线上线下阅读推广相结合的力度。加强与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共同推动学风建设。做实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借阅之星”评选工作。开展每周二“悦享影院”赏析和影评活动。

(牵头领导:魏红梅、刘利、方薇。负责部门:信息服务部、系统管理部、流通服务部)

六、完成智慧图书馆建设(二期)任务

夯实信息化基础,围绕已确定的建设方案,建设建成智慧图书馆(第二期)。

(牵头领导:陈寿祺、刘利、魏红梅。负责部门:系统管理部)

七、巩固“双创”活动成果,提高纸质资源利用效率

加强书库管理,调动流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纸质图书的借阅率。

(牵头领导:陈寿祺、刘利、魏红梅。负责部门:流通服务部、AB馆服务部、系统管理部)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

2022年2月20日

 

 

 

 

上一条:图书馆关于邀请广大师生参与线上图书采购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统计与对比分析(2022年1月)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