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阅览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征求意见中……

2017年03月07日 16:50  点击:[]

    图书馆计划开发一个阅览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对学生阅览室进行管理。今天下午2:00在B-109听取读者意见,来自各学院的30多名同学参与,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下面是此系统的初稿,在此征求各位意见,大家可以在公众号留言,也可以打电话给系统管理部(85258710)或直接去四楼机房当面反映。

   


图书馆阅览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征求意见稿)

 

  1. 1.     身份认证

读者关注图书馆公众号,点击菜单进入座位预约系统,首次登陆需要验证身份(获取用户ID,通过ID来获取用户身份)之后不需要验证身份,可以直接预约。

用户提交姓名,学号等信息与读者信息表进行比对,完成注册。

建立惩罚机制,读者每学期成功预约后未到馆累计超过5次将进入黑名单,本学期内不再提供阅览座位预约权限。


  1. 2.     座位预览

图书馆共有阅览室四间。读者可以预约任意阅览室的任意空闲座位。

实现预约座位、浏览座位使用情况(显示空闲座位数量、用可视化图片使用颜色来区分座位的使用状态、座位状态每分钟自动刷新一次)。


3.座位预约

读者通过选择阅览室房间号和空闲的座位号来实现座位预约。每位读者只能预约一个座位,如果再次预约,系统将提示“您已预约”的警告信息。预约成功后系统将发送给读者预约座位的详细信息:包括学号、姓名、阅览室房间号、座位号、预约时间、开始使用时间、结束时间等信息。

读者可以自行确定预约开始时间和使用时长(预约以半小时为一个时间单位),每次预约时间不能超过四个小时(已预约的座位在预约时间开始的半个小时之前不再提供预约)

读者预约成功,到馆后用预约的手机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确认已到馆,并开始使用座位。预约开始时间15分钟内未到(未扫描),将释放座位资源,其他读者可预约。

 

  1. 4.     预约查询

读者可以采用交互的方式,通过输入学号来查询座位预约的相关信息(可以查询其他读者)。包括学号、姓名、阅览室房间号、座位号、预约时间、开始使用时间、结束时间等信息。

 

  1. 5.     预约撤销

通过阅览座位撤销功能释放座位供其他读者预约,每天预约撤销不能超过3次。

 

  1. 6.     后台数据管理中心

系统管理员有权限登录该模块。在管理中心,系统管理员可以执行统计和重新派位等操作。

建立阅览座位使用的学院分析,专业分析,年级分析,预约后到馆率、座位利用率分析等模块。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