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成松柳教授为体育学院等单位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宣讲报告

分享到:
2019年10月23日 14:56 来源: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超市”专家宣讲安排,1022日下午,成松柳教授以《文化认知·文化自信与文化繁荣》为主题,在文科楼B204进行宣讲。来自体育学院、文法学院、图书馆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共计200余人听取了本次讲座。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孔伟红主持会议。

成松柳从文化认知的角度出发,以三个问题引入宣讲:1.没有清楚的文化认知,文化自信,自信在何处?文化又如何繁荣?2.没有清醒的文化认知,中华文化和世界的对话,在什么样的平台展开?3.面对不同文明的冲突,我们怎样坚持和展开平等的文化对话?围绕文化定义、文化认知、文化自信与文化繁荣三个方面展开引导大家进行深入的思考。成松柳指出文化的中心位置是人,学习是儒家经典中最温暖的字眼,研究和建设文化必须关注人类生活。文化自信应该体现在五个方面:一要意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二要努力创造开放对话平台和环境;三要勇于在不同文化、信仰和学说之间,相互讨论与切磋;四要对文化资源进行创意提升,一定要树立明确的保护意识,强调保护是第一位的;五要注意用文化引领产业的发展,不能让文化仅仅成为科技与经济的附庸。他告诫大家要认识中华文化在世界体系中的位置、要认识中华文化对国家发展的影响,不要搞“万国衣冠拜冕旒”式的文化繁荣,而要以学术的态度对待不同文化和文化资源。

本次宣讲试图用现代眼光将中国文化放在全球视域下进行解读;既有历史的解读,又有现实社会的剖析;既讲授文化这个庞大的知识体系,又从身边平常人与细微事切入,整场讲座引人入胜引发了师生们对文化认知、文化自信、文化繁荣的深刻思考,激发了在时代浪潮中深入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兴趣,并使大家获得了探究中华文化的诸多方法启示。讲座得到了全体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更深刻地领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更明确了文化开放的大背景下,践行文化自信与文化交流并最终实现文化繁荣的路径与方法,增强了广大师生的使命担当意识。

上一条:体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 下一条:蒋昌波副校长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