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体育学院2020年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计划

分享到:
2020年04月13日 09:24 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学院教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学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通知要求,特制订2020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计划如下:

一、主要学习内容

1夯实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

3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和事迹。

二、学习形式与制度要求

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红星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 严格执行教职工双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集中学习时间保证每学期8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

2. 完善学习档案管理,对学习过程要严格记录,相关学习计划、学习材料、会议记录,教职工学习体会及时妥善归档。

3. 学院班子成员落实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每学年必须为学院全体教职工或所联系的基层教研室至少作1次辅导报告,为所联系的教职工党支部上1次党课。

三、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安排

各教研室(支部)可将本安排作为参考,密切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本职工作,妥善安排教研室(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内容,请务必落实考勤制度,将考勤和学习档案的收交纳入全勤奖发放管理体系,建立考核和监督机制,以保障学习质量

1.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因疫情不采用集中学习,指定学习内容,利用微信工作群组织学院教职工学习,3月份)

2. 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院学习,3月底)

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教研室学习,4月份)

4.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方法,强化理论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指导。进一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课程思政”,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经济工作、生态保护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了解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全院其中学习或专题讲座,5月份)

5. 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深入开展校内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研室活动,5月底)

6. 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掌握全国“两会”精神。(教研室学习,6月中)

7.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全过程。(教研室学习,6月底)

8. 开展“感动我的老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和事迹,树师德师风典型,通过纪实“小视频”或照片等形式进行宣传,发挥榜样作用,推荐优秀教师参评学校教学贡献奖。(教研室学习,7月份)

9. 法纪法规宣传教育,结合每年学法考法工作,进行前期宣传动员。(全院集中,根据学校统一时间安排落实)

10. 深入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纲要》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要义,强化实践创新,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院集中,9月中)‘

11. 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提高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强化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坚守师德底线。(教研室学习,10月中)

12. 消防安全宣传与教育。宣传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灭火及火场逃生知识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意识。(全院学习,11月中)

13. 认真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高规则意识,引导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研室学习,12月底)

(学习时间和具体学习内容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作一些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204

上一条:体育学院关于成立“抗疫与健身”战疫先锋队的倡议 下一条:体育学院党总支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