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付宏渊: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要求

分享到:
2017年07月06日 11:00 来源:

付宏渊: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要求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01日 17:05 来源:

[摘 要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利益观,印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新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再次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可靠保证和强劲动力。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1]

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严格纪律性来保证的。1859518日,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鲜明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2]18861023日,恩格斯在《致劳拉·拉法格》的信中又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胜利的首要条件是严格遵守法律”[3]。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左派幼稚病》一文中指出:要使无产阶级能够正确地、有效地、胜利地发挥自己的组织作用,无产阶级政党的内部就必须实行极严格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4]毛泽东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5]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守纪律的重要,明确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6]。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她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人民的忠诚,更体现在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上。中国共产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全面从严治党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利益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鲜明地指出,共产党人与无产阶级的利益根本一致,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某一个世界改革家所臆想或发现的思想或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当前进行着的阶级斗争的真实关系的总的表述,不过是现在我们眼前进行着的历史运动的表现。他们并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7]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解放和改革发展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的历史见证。在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所思所为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自我净化的治党方略,遵循思想建党的根本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印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新精神。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从自在的阶级经过政治斗争的锻炼与考验不断成长为自为的阶级的过程,阐明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需要不断自我认识、自我革新、敢于接受政治挑战的特殊政治组织。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新的历史考验的坚定行动。马克思认为,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是过去支配现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是现在支配过去。全面从严治党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敢于以现在的认识和担当来消除过去理论与实践发展过程中的不足的自我革新精神。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8]实现这一目标,管党治党是关键。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坚持走自己的路,严格管党治党,我们的事业就取得顺利发展,反之亦然。当前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外部环境都不同,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重申和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发展能力,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凝聚全国人民的伟大旗帜,是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只有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进一步净化党的肌体,才能真正取信于民。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问责,加大惩戒力度的同时,不断完善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建设,从而凝聚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良方。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加以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彻底摒弃,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多点理智、少点任性;多点科学客观、少点盲目随意;多做实事好事、少搞政绩工程。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进各项改革,真正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

文化是一个民族历史发展的产物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思想先导和精神根基,对维系社会生活、维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起着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是提振民族精气神彰显大国地位形象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从多方面提升全民族的精气神。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以什么样的道德修为和胸怀示人,是大国形象的重要标志。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智慧,同心同德,增强党的凝聚力,有效解决改革发展带来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优势,发挥中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提振全民族的精气神,把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推进到了一个崭新阶段,为其他国家提供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展示出大国的责任、担当和风范,彰显社会主义的大国地位和大国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和培养可靠人才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讲,思想道德建设是政治的表现形式,其根本任务就是塑造灵魂。全面从严治党要不忘教育的阶级性本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引导教师明道、信道,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党的信仰坚定支持者,做到言传身教,潜心育人,通过艰辛浇灌,培养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72日。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413页。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540页。

[4]《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4页。

[5]《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9年版,第 761页。

[6]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53日。

[7]《共产党宣言》,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第40页。

[8]《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1/05/c_114258698.htm

(本文作者: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导 付宏渊)

来源:中国领导网——《中国领导科学》杂志

链接:http://www.cnleaders.net/newsshow.asp?big=13&id=10891

 

上一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